魏尚进:美国强化贸易保护并无益处 世界需要全新的贸易规则和货币体系

发布时间:2018-06-19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十年,当今世界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复苏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明两年世界经济都将以3.9%的速度增长。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威胁与冲突,美国与中国的竞争日益激烈,阿根廷、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国家的货币正面临着大幅贬值。


为了深入探讨这一问题,由《朝鲜日报》主办的第九届亚洲领导力会议Asian Leadership Conference在韩国首尔举行,本次大会以“危机中的全球化:以新机遇引航世界Globalization in Crisis: Navigating the World with New Opportunities”为主题,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应邀出席并做重要发言,一同出席的还有中国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Dick Cheney、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Gerhard Schroeder、荷兰前首相扬·彼得·巴尔科内德Jan Peter Balkenende等嘉宾。此次会议作为“世界级”思想交流和影响全球舆论的平台,各国政要、企业领袖、国际组织领导人、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纵论世界经济大势以及所面临的威胁。



魏尚进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美国的利率上调和贸易保护主义强化的趋势在中期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不小的影响,美国政府强迫韩国钢铁公司减少钢铁出口量的行为在贸易中是违法的,同时也不会有助于美国自身经济的发展。长期来看,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战将成为最大的变数。预计到2036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届时将需要新的贸易规则与国际货币系统。


在中美贸易纷争的责任问题上,与会者之间拉开了激烈的唇枪舌战。中美间的不公平竞争抢走了美国人的就业岗位,这种根深蒂固的受害者意识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根本原因。对此,韩国社交协会会长托马斯.哈博德先生表示,这种看法有一定的道理,但对于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的消失,责任划分方面,美国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占90%,中国只占10%。


魏尚进教授反驳了此种观点。他表示,10%也很夸张,美国企业从中国进口半成品后加工成成品时会产生就业岗位,同时,几乎美国所有的工业都和中国有合作关系,他们在和中国进行贸易时,从中获取了大量的直接和间接利益。为了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必须要改善经济结构,为提供符合全球化和自动化发展的就业岗位,必须提高劳动市场的灵活性和生产率。



对于贸易规则问题,大部分与会者一致认为,随着世界经济模式进入转换期,需要制定新的贸易规则。美国财务部亚洲事务前副助理部长表示,长久以来,美国为维持世界贸易体系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是,随着中国技术的发展和强大,现有的体系已很难维持,体系升级已迫在眉睫。


活动最后,魏尚进教授提出倡议,未来中国必须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增加中国出口的附加价值,推动全球贸易朝着创造双赢和多赢的局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