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中美贸易实际差额仅为官方数据的一半

发布时间:2018-09-25     

近日(9月16日-1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出席研讨会,并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前景”的分组会上做主题发言。


9月18日,美国政府宣布实施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同日,作为反制,中方对已公布的约600亿美元从美进口商品实施加征关税措施。 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未来两国间的贸易争端将走向何方?


魏尚进教授围绕如何看待中美贸易失衡、美国税改在其中起到的作用、贸易失衡对美国就业的影响,以及今后如何改善中美贸易失衡等问题给出了专业的观点。


贸易失衡不能只看官方数据


“中美贸易失衡,不能简单地只看官方统计数据。”魏尚进教授认为,“中国对美国贸易的巨额顺差,让特朗普认为美国应该对这些出口到美国的中国产品增加额外的关税,并坚信在这场贸易争端中,美国能够轻易获胜。这一实际是偏颇的观点进一步增强了美国政府在贸易摩擦中的强硬立场。与此同时,从官方数据看,中国出口数据占GDP比重较大,更为倚重对外贸易。所以,美国政府认为,中国对贸易争端的态度相对于美国会显得更为敏感。”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中国GDP总额为82.71万亿元,出口总额为27.79万亿元,出口总额占GDP比重为33.6%;2018年上半年,我国GDP总额41.9万亿元,出口总额为7.51万亿元,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为17.92%。


在魏尚进教授看来,其实中美都是高度开放的经济体,但两国对于贸易的依赖存在不确定性,和美国相比,中国的经济更加开放,对外贸易的依赖性确实也相对较大,但如何看待中美贸易的这种失衡,还是要着重考察进出口产品及服务的附加值,而不是仅仅看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


魏尚进教授分析:“从产品附加值的角度来看,中国相对来说处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位置,中国出口至美国的产品,其附加值高的部分主要来自于其他国家,而美国则不同,其产品附加值高,因此按附加值计算,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差额可能仅为官方数据的一半。”


美国税改会推高今后双边贸易失衡


那么,造成中美贸易失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对此,魏尚进教授认为,美国国会前期通过的税改法案对于中美贸易所起到的意义不容忽视。


事实上,美国的一些学者、智库都认为税改会进一步扩大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让美国在未来十年新增1万亿-2万亿美元的政府赤字,而这一国民储蓄缺口不会通过私人部门储蓄的增加或投资的减少被抵消掉。


魏尚进教授进一步分析:“由于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等于其总投资减去私人部门与政府的总储蓄,因此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在未来十年的剧增也会导致贸易赤字的大幅增长,对华的双边逆差可能每年增加500亿-1000亿美元。”


中美贸易对美就业利大于弊


而针对中美贸易失衡对美国就业造成的影响,早在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就多次公开表示中美贸易逆差使美国制造业丧失了大量的就业机会。除了政界,美国学术界也有类似的声音。比如,《美国经济评论》刊文认为,“2000年以来,美国制造业的就业下降中,近1/4的降幅能够用(来自中国的)进口竞争来解释”。


对此,魏尚进教授指出,上述观点有失偏颇。他援引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当美国劳动力市场被分成722个分区,经过调查发现,与中国贸易关系频繁的分区,事实上其失业率相对来说反而较少,因此可以看出这种关系是反向的。


魏尚进教授还从其之前发布的论文得出结论,通过产业链传递,特别是中国制造的中间产品的进口,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对美国的就业创造了净贡献的因素。


改善贸易争端主要看美国


那么,对于中美贸易关系,我们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来改善,这种摩擦未来是否会继续恶化下去?


对此,魏尚进教授认为,如果是从商业层面角度来看,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经济政策的完善来解决,比如通过建立负面清单,加强知识产权管理,解决产能过剩、产品倾销等来逐步改善中美贸易失衡的现状。但是如果贸易摩擦主要不是经济意义上的摩擦,而是美国对中国整体实力上升的一种防范与遏制,那要解决贸易失衡,主要是看美国的态度。


不过,魏尚进教授也强调,通过历史经验来证明,中美的这种贸易摩擦不会一直存在下去,在中美贸易关系方面,合作共赢始终是主流。


最后,魏尚进教授补充道,“影响中美贸易关系的因素不仅仅局限于中美两国本身,还有其他的可能性存在,比如像印度这样的国家,通过未来的高速发展,这些国家对美国的顺差也会逐步增长,这或许也能潜在地改变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