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金融科技能有效解决传统金融难题

发布时间:2018-11-09     

如火如荼的金融科技创新会推动全球金融业发生怎样的变革?如何以金融科技提升金融业的服务能力?2018年11月2日,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国际峰会专题会议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就上述问题,给出了专业的看法和解读。


金融科技推动行业巨变

2017年10月23日的美国《纽约客》杂志封面刊登了一幅关于人工智能未来场景的漫画。漫画中,人类坐地行乞,机器人则扮演了施予者的角色,意指明显——在未来,人类的工作机会被不断进化的机器人剥夺,从而沦为了流落街头的弱者。钱军教授通过这幅漫画所表达的含义,生动地揭示了人工智能对行业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力。


在钱军教授看来:“人工智能已经广泛应用于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在内的金融行业,并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以证券交易中心为例,目前世界上很多交易大厅都已关闭,取而代之的则是金融科技所赋予的更为先进智能的交易方式。”


2017年10月27日,香港交易所正式关闭交易大厅,这是亚洲各主要证券交易所中最后一个关闭交易大厅的,此前东京和新加坡已关闭了交易大厅。而欧美地区,伦敦的交易大厅也已关闭,目前纽约证交所的交易大厅仍然开放,但主要是起到市场推广的作用。


钱军教授强调,金融科技最为核心的功能是在符合金融原理的背景下解决传统金融行业难以解决的问题,只要能够克服传统金融存在的问题,金融科技就能进一步地推动金融行业的发展。


小微企业融资难或破冰

除了金融科技推动行业发生重大改变,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这一传统金融难题上,钱军教授对其中的两大关键因素——大数据和区块链也做出了详细的解读。


钱军教授表示:“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除了效率以外,最重要的是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就是获取的信息是否真实的问题。”


“在大数据应用方面,成功的典型是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钱军教授指出:“这两家公司通过大量数据和信息的结合,包括小微企业本身经营业绩、小微企业业主个人信息、消费信息,来克服和解决信息不对称。”


蚂蚁金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其为超过500万小微企业累计发放了8000多亿贷款,而这些贷款都流向了新实体经济,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了金融血液。除了贷款之外,截至2016年底,蚂蚁金服已向全球6亿消费者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为数千万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覆盖线上和线下。


而谈及区块链在金融科技的应用,钱军教授表示:“区块链技术具有信息加密、规模效应等优点,解决了去中心化的问题,但是在去中心化的过程中,只要最终的使用者和得益者是人的话,就需要一套完善的治理机制,这是区块链应用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加大开放利好券商发展

会议间隙,钱军教授针对我国金融业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提速等相关内容接受了《金融时报》记者的专访。


钱军教授表示:“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是推动中国加速国际化水平、刺激创新的重要一步。对外开放政策对国内证券业、银行业、保险业所产生的影响各有不同,未来金融机构也会呈现出不同的业态。目前银行业已形成三层梯队,券商业集中度还相对较低,而保险业已经处于混合发展状态。”



据国内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智研咨询的统计,从金融各子行业的集中化程度来看,券商的行业集中度显著低于银行、保险,2016年,龙头券商的净利润合计占比23%,远低于银行、保险。长期来看,分类监管和创新业务向大券商倾斜的背景下,大券商的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仍将持续且有较大空间。


在钱军教授看来,国内券商的压力在于,在面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需求时与外资竞争的实力有限。在国内市场上,国内券商仍需要继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需要向外资券商的职业化、合规化、讲诚信看齐。同时,国内券商需要维持目前拥有大量客户资源、具备良好客户关系等优势。“因此,外资券商会促进国内券商行业提升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从这一点来说,加大金融业开放是利好国内券商业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