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绿色透明度报告》正式发布:企业环境信息披露两极分化严重

发布时间:2018-06-06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18年5月26日至27日,由复旦大学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承办的上海论坛2018绿色金融高峰圆桌会议成功召开。会上宣布中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联盟正式启动筹备,并发布《中国企业绿色透明度报告》。


此次上海论坛的主题为“变动世界中的亚洲责任”,其中绿色金融高峰圆桌会议作为重要分论坛,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军、浙江省金融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汪炜致开幕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陈诗一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由上海论坛2018绿色金融圆桌会议的参会代表共同倡议,筹备发起中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联盟。研究联盟将致力于推动国内高校在绿色金融领域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和交流,促进理论创新、人才培养与研究合作。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陈诗一与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共同担任中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联盟筹备组的召集人。在筹备发起仪式上,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致辞,对中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联盟的筹备发起表示支持和祝贺。同时刘承功副书记向马骏主任颁发聘书,由马骏主任担任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完成的《中国企业绿色透明度报告》也在此次会议中发布。为了衡量上市公司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的表现,报告通过构造绿色透明度指数,形成一套能够适用于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程度的评估体系,为企业、政府和消费者提供一个可参考的指标,即“企业绿色透明度指数”。


根据报告,沪深总体企业绿色透明度指数的平均总得分为40.55,表明环境信息披露情况总体不容乐观,同时标准差很大,说明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得分两极分化严重。报告认为,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的环境风险普遍偏高,企业的绿色透明度和环境风险问题都值得各界重视,必须加以应对。



同时,本次会议聚焦“深化绿色金融创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邀请了海内外学界、政界、商界的绿色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绿色金融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了各自对于绿色金融发展的经验和意见。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在会议中表示, 2016年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和鼓励绿色投融资的激励措施,包括通过再贷款、专业化担保机制、绿色信贷支持项目财政贴息等措施,此次意见的提出是国内绿色金融研究的里程碑。同时,绿色金融在国际范围内备受关注,连续三年(2016-2018)成为G20峰会的重要议题。今年的三大关注点是绿色可持续资产证券化、PE/VC的绿色可持续发展、Fintech在绿色金融中的应用。此外,国际领域的新进展包括三个方向,构建央行与监管机构间的绿色网络,研究气候变化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研究推动绿色金融市场发展的方法。



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认为,生态环境部在绿色金融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包括牵头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相关立法;协调证监会联合推进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协调金融机构建立健全信息交流共享机制等。但同时,目前绿色金融发展中也面临许多问题,包括生态环境投资需求缺口较大,市场融资手段缺乏,市场机制和社会治理引入难;企业污染外部性没有内部化,市场主体加大环保投资、防控环境风险的内在动力不足;绿色金融的“绿色”认定没有统一标准,缺乏统一的环境绩效评估方法等。因此,我国应构建奖惩并重的绿色金融体系,具体包括落实排污者治污主体责任、大幅提高环境违法成本、强化环境信息披露。



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指出,全国碳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衍生出很多金融属性的工具和渠道,从而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效率。如能进一步推出相关的碳金融交易工具,2020年后,保守情景下交易规模能达到1000亿元-1200亿元。碳市场-碳金融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尤其对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的技术创新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碳金融能降低开发利用成本,有效化解“技术创新依赖资金投入、传统补贴难以为继”这一困境。他建议政策应当:坚持市场导向、确立激励机制、完善碳市场金融功能、拓宽可再生能源技术,同时丰富碳市场主体,以提高碳市场流动性。



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表示,绿色金融在全球发展很快,目前已有14个国家出台绿色金融指引,形成全球发展潮流。人类的生产消费活动很大程度上依赖自然生态环境,维护生态环境既需要政府的问责、同时也需要公众的参与、媒体的揭露、学术界的研究及法制机制限制等。可持续发展可以从绿色生产、绿色投资、绿色流通、绿色消费、绿色分配、绿色财政补贴等经济活动维度进行考虑。目前在银行的支持下,我国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已成为全球排行第一的产业,未来包括绿色交通、绿色农产品流通、绿色工业产品流通等均可考虑纳入绿色信贷范围。此外,国内需要形成科学规范的环境和社会表现标准、行业标准、产品技术标准及工程设计标准。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周颖刚指出,2017年,中国超过美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8%。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原油期货将推动石油人民币的形成,这将是继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个里程碑。当前我国在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上面临国际原油定价权和国际货币体系主导权的双重博弈,同时因投机交易而面临监管挑战。原油期货价格之间的发现功能逐步显现,且中国原油期货和WTI 以及Brent原油期货之间分别存在着双向波动溢出效应,各个市场之间信息传递良好。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表示,ESG投资是一种整合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因素,将获得更高的风险调整后投资收益为主要目标的投资实践方式,中财绿金院在ESG评估体系下构建沪深300绿色领先指数,业绩表现突出。沪深300ESG领先指数投资收益高于沪深300指数;以ESG分数前100的股票作为投资组合,其投资收益率与ESG、E、S和G均呈现正相关。在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绿色表现与公司的市净率、市盈率呈现正相关,与系统性风险系数呈现负相关。



名古屋大学教授薛进军指出,中国在未来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将起到引领的作用,而一带一路可以推动全球化的发展。 其中中国在全球贸易和GDP增长都起到非常大的推导作用,同时还积极引领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治理。考虑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不同需求,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做出一些贡献,发展碳基金和绿色投资,带动沿线国家共同富裕,利益共享。同时还可以进行技术转移,通过技术推进一带一路。当然,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存在着很多风险,比如投资风险、债务风险、基础设施风险、货币风险等,同时中国也需要解决一带一路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林辉认为,绿色金融的发展面临着机遇也存在着问题,所以绿色金融的发展不能只停留在口号和政策方面,应该将其发展落到实处。我国在一带一路体系发展中,可以借鉴碳金融碳交易的发展经验,使得绿色金融成为政策中所倡导的发展模式。而在绿色金融发展中如何借鉴经验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绿色金融港管委会副主任蓝虹提出,绿色金融存在的问题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断裂,而地方要设计出能够吸引绿色金融的模式才能打破绿色金融仅在供给侧发力的问题。贵安的绿色金融要实现发展生态环境的同时又要可持续发展经济的目标,实现的手段可以是生态产业的扶持和生态产品的扶持。实现路径有完善绿色基础设施、建立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绿色金融交易中心。此外,蓝虹表示贵安新区已经完成的工作有:构建绿色金融政策支持体系、引进多元绿色金融机构、建设面向全国的绿色项目库、设计典型绿色金融案例。



昆山杜克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俊杰认为,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绿色投资需要考虑中国的投资风险的减少和中国国家形象的建立,所以项目需要有一个界定。而在绿色投资过程界定绿色项目需要有对绿色投资的定义、评估和评级三个过程。由于不同的国家对绿色投资过程中关注点的不同,对绿色投资的定义只定义一个绿色基准,不同国家考虑不同国家实际情况定义其不同的绿色标准,据此定义不同国家的绿色项目。此外,绿色投资的评估需要从项目的财务收益维度、环境收益维度、实现成本维度三个方面进行评估。其中环境收益维度需要将国家绿色项目的减排量转化为货币量,而实现成本维度是指项目实现该环境目标的额外成本数。同时,需要通过对绿色项目降维评级来给金融机构一个明确的综合指标。



浙江省湖州银监分局副局长蓝春锋表示,湖州在实践绿色金融的理念过程中有三个主要标签:争做改革创新探路人、争做助力发展的服务生、争做金融生态的保护者。湖州有关部门发展了一系列绿色金融的统计体系,建立了绿色金融产品清单,并且优化绿色金融发展的生态环境。湖州在探索绿色银行监管实践中建成了绿色银行组织管理体系、绿色银行监管评价体系、绿色金融特色服务体系、绿色金融配套支持体系这四项银行监管的基石。其中管理体系要明确内涵、职责、路径、标准、模式;评价体系要有可视化监测分析功能、自动定量分类评级功能和多方信息共享功能。



牛津大学史密斯企业与环境学院可持续金融项目主任Ben Caldecott认为,可持续投资主要有四种目标:增加旨在可持续活的动的资本可得性;减少有害于可持续发展项目的资本可得性;为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建立更好地准则;降低环境变化的风险。可以从七个评定可持续投资,而其中最主要的是辨别、测量、评估可持续投资的风险和机遇。对于环境风险机遇和影响的管理评估则需要一个链条式过程:资产数据评估;现在和未来的环境风险、机遇和影响的测算;对当地社区、社会的周边影响进行评估;通过经济金融模型判断资产管理模式和管理结果风险。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教授提出,绿色金融中的绿色债券是指在传统债券的基础上,将收益全部花费在绿色项目的实施上。在巴黎协议的背景下,中国大陆的绿色债券市场增长非常迅速,而且越来越需要解决国内环境问题。为了实现所需的投资,绿色金融,尤其是绿色债券,通常被视为主要工具。所以,绿色债券有着很大的增长潜力,而其增长的主要阻碍是在缺乏对债券绿色的普遍定义的情况下,中国内地的国内规则与全球标准并不完全一致。这一点,加上对国际资本流动的限制,可能会阻碍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内地的绿色债券市场。他表示,香港的绿色债券市场规模较小,但是有着强劲的势头。香港发展绿色债券的主要措施有:绿色债券发行、绿色债券捐赠补贴、发展绿色金融的专项拨款这三种。



湖州银行副行长方锋杰指出,湖州银行绿色金融的发展背景主要是国家战略的引领、地方党政的推动、实体企业的期望和本行发展的需要。绿色金融的发展建设要从战略规划、机制体制、评价标准、业务创新、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展开。其中战略规划的组织架构建设需要明确职责,加强领导,设立分支机构,明确部室设置;体制机制建设要绿色化信贷流程、设置资源倾斜;评价标准中对法人客户信贷进行分类分级;业务创新要从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方面进行;队伍建设要引进专业团队,加强专业合作,加快专业培训。湖州银行的绿色金融发展也有了一定成效:绿色占比不断提升、多项工作领跑同业、行业体系高度认可、综合效益逐步显现。



暨南大学张宁教授表示,中国优能权交易市场的背景是中国在巴黎峰会上的排放承诺。同时在“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中,中国政府制定了能源强度和总能源消耗的“双重控制目标”。为了减少总能源消耗,我国启动并实施了优能权交易系统。中国优能权交易市场面临着很多挑战:引入了不同行业和企业的能源使用不平等,会限制欠发达地区的发展;配额分配会影响产品的价格,导致低效率;碳交易市场和优能权交易市场之间存在重叠和冲突。而这些问题的主要解决措施有:促进产业跨区域转移和升级能源结构;平衡效率和配额分配中的平等;将能源交易与碳排放交易结合起来。



为期两天的上海论坛2018绿色金融高峰圆桌会议顺利落幕,各界就绿色金融发展问题在思想交流中碰撞火花,为绿色金融的升级发展指点江山,共谋行业未来。未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将从智库研究等方面继续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活动,建立绿色金融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全球绿色金融领域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