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新型信贷模式是最重要的金融创新

发布时间:2019-07-15     

2019年7月1日至3日,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中国大连顺利召开。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教授出席多场论坛活动,与来自全球的新领军者共同探讨全球环境挑战、金融发展、技术变革等世界前沿话题,观点碰撞,精彩纷呈。

本文将带领大家跟随钱军教授感受2019夏季达沃斯,看看钱军教授还有哪些精彩观点!




剖析中国金融体系变化

Future of Financial Services in China and Beyond


7月1日上午,钱军教授首先出席了题为“Future of Financial Services in China and Beyond”的会议,与世界经济论坛金融稳定、创新与经济增长项目主管Kai Keller 担任联合主持,与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等重磅嘉宾,就“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业的影响”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度对话。


制定2020年G20议程

Shaping the G20 Agenda for 2020


本次夏季达沃斯召开之前,2019年G20大阪峰会刚刚落下帷幕。7月1日下午,2020年G20峰会主办国沙特阿拉伯为制定下届峰会议程,由该国国务大臣、部长理事会成员Fahad Al-mubarak主持高端私人会议,钱军教授出席会议并参与“2020年G20议程制定”的讨论。会上,钱军教授就能源使用和气候变化、技术和国家安全、金融科技等话题提出多点建议。


预判AI在金融领域应用大势

AI未来,你做主——2019智能企业新领军者夜话


技术变革也是此次年会的重要议题。7月1日晚上,FT中文网主办“AI未来,你做主——2019智能企业新领军者夜话”,钱军教授在会上分享了对AI的看法。钱军教授认为,金融科技对金融发展的价值在于有助于解决金融领域信息不对称的核心问题。目前,AI在投资(智能投顾)领域的应用有助于避免常见的非理性错误,通过纠错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收益,可使AI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大有所为。值得关注的是,AI同时对科技监管(Reg-tech)形成挑战,例如,对有恶意意图的AI程序,一旦造成市场闪电崩盘和重大损失,如何定罪以及在什么时间节点定罪,仍存在诸多争议。>>>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观点


解读科创板全球影响

Technology and Capital Market in China


科创板近日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时刻,获得全球瞩目。7月2日,钱军教授出席 “Technology and Capital Market in China”分论坛,就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发表主旨演讲。此次演讲吸引了众多境外投资的外国企业家以及和境外投资有关的投资者。科创板作为一种全新机制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以及全球科技生态系统产生何种影响是与会者最为关注的话题。>>>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观点


探讨金融科技创新价值

融合迭新——数字驱动下的金融与消费


7月2日晚上,钱军教授出席“2019腾讯夏季达沃斯主题夜话”,论坛主题为“融合迭新——数字驱动下的金融与消费”。关于“金融创新”,钱军教授分享了他的观点:“金融最重要的目的是服务实体经济。以此为衡量标准,能够最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即解决金融领域信息不对称的核心问题,这样的金融创新就非常的有意义。从这点上来讲,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新型信贷模式,如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等是目前中国最重要的金融创新,因为它既服务了实体经济,又克服了金融领域信息不对称的核心问题,真正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世界性难题。”关于未来金融科技领域可能的风险点,钱军教授指出,“金融科技日新月异,金融核心业务对资金、风控、人才等始终有较高门槛;随着新型业态不断出现,在监管不明确或者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大量不具备资质的人或机构涌入业态,可能会引发系统性危机。”>>>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观点


共话市场集中度对创业融资影响

Backer or Blocker? Market Concentration in Start-Up Funding


7月3日,钱军教授与加拿大小型企业及出口促进部部长伍凤仪等嘉宾,探讨技术领域的市场集中度对新型和创新公司获取资助有哪些影响。作为主持人,钱军教授率先抛出了自己的观点:首先,对初创企业来讲,资本的来源和组合很重要,股权资本和债权资本需要保持动态平衡;其次,数据逐渐成为科技企业的基础设施,获取数据的成本和来源也日益成为创业成功的重要因素;此外,企业创始人需要在不断获取投资的同时保持企业发展的独立性。对此,伍凤仪女士表示认同并分享了加拿大政府的经验。钱军教授认为,加拿大政府通过直接投资企业或者协助成立风险基金以平衡企业股权资本和债权资本,以及政府对数据的使用和监管建立规则的措施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