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魏尚进教授受邀出席“上海论坛2020”,深度聚焦气候变化与全球绿色机遇

发布时间:2020-12-19     

魏尚进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2020年12月18日,“上海论坛2020”年会在沪开幕。以“亚洲再出发:展望未来十年 ”为主题,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在上海论坛15周年之际,600多位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高校、学术机构、企业、政府和媒体等机构的嘉宾和代表云聚论坛,共论亚洲未来十年发展。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经济学学术访问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受邀出席论坛,就“气候变化与全球绿色机遇”主题发表演讲,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焦扬,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美国前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北欧部长理事会秘书长宝拉·莱赫托麦基(Paula Lehtomaki),韩国SK株式会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崔泰源,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崔炳镒等国内外各界重磅嘉宾。


魏尚进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魏尚进教授形象地将影响现今世界经济走势的重要因素比喻为,由“两匹黑马”和“一匹绿马”构成的“三驾马车”。“两匹黑马”分别是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情况与总统更替后的美国政府将采取的经济政策与对外关系政策。“一匹绿马”就是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该问题不光是全球关注的重大议题,更将为中美经贸与外交关系的重建和互信提供良好契机。


提及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核心聚焦的便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15年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魏尚进教授认为,2015年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达成的《巴黎协定》具有重大意义。该协定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方面各自跨前一步,实现了质的飞跃,但仍存在诸多不足。第一,《巴黎协定》所设定的目标还不够远大。即使许多国家做出设计与承诺,并开展相关工作,但是,仍然没有避免危险临界点的最终到来。第二,协定缺乏执行力,仅靠各国自愿的口头承诺难以严格遵守。第三,协定主要关注碳生产,而忽略了碳消费。如果发达国家人们生活方式不改变,碳消费不减少,或将通过外包行为导致其他国家碳排放上升。第四,协定约束力不足。承诺期限跨越了多届政府,让本届政府来约束下一届或者后几届政府的行为可行性不强。第五,协定没有考虑到下一个中国的挑战。中国碳排放总量很大,但是存量不是最大的。虽然中国逐步减少碳排放强度,但其他国家可能重蹈中国过去的道路,导致未来碳排放上升。


针对《巴黎协定》的如上缺陷,魏尚进教授提出三项改进措施:首先,推行绿色消费税,中国、欧洲通过完善现行税收体系等方面着手降低碳排放量,绿色消费税能够进一步加强企业的比较竞争优势。魏尚进教授表示,也许拜登领导下的美国也会通过绿色消费税。其次,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绿色相关的援助,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强度。第三,制定完善的绿色产业政策,不仅能够鼓励更多的新能源,也要鼓励创新举措,大幅降低碳捕获、碳存储的成本。魏尚进教授强调,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以及带来的一系列改进措施或许会为中美之间的合作提供一个潜在的新领域,为全球带来绿色新机遇。




上海论坛是由复旦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崔钟贤学术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国际大型学术论坛,是目前在上海举办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之一,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走过15年历程,出席论坛的国内外演讲嘉宾近5000人次。论坛始终以开放的姿态、战略的视角、博大的胸怀,立足上海,放眼全球,持续推进“中国道路”与世界文明的融合,持续关注人类共同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