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好皮肤与好心情的秘诀,FISF员工课程“健康生活分享​”系列第一期开讲

发布时间:2021-04-06     

人为什么会衰老?保持好皮肤的秘诀是什么?如何hold自己的荷尔蒙?2021年3月17日,复旦泛海国金(FISF)员工课程“健康生活分享”系列第一期隆重开讲。学院人力资源部邀请到营养学专家Amanda Yen,围绕“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保持通透的皮肤和愉悦的心情”这一主题,解码健康秘诀,帮助大家获得健康愉悦的生活,释放由内而外的真我光彩。


本期主讲老师



当日午休时间,20余位来自复旦泛海国金各个部门的同事们陆续走进港陆广场1001教室,等待营养学专家Amanda老师为大家解开保持好皮肤与好心情的奥秘。Amanda老师用一个提问开启了精彩的分享:人为什么会衰老呢?

当下,关于人体衰老的热门理论有很多:自由基学说、光老化学说、“糖化”说……Amanda老师重点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端粒学说。




衰老的原因是细胞不再分裂更新了,而限制细胞分裂的因素,正是存在于染色体顶端的物质——端粒。端粒就像一顶高帽子置于染色体头上,细胞每分裂一次,染色体顶端的端粒就缩短一次,当端粒不能再缩短时,细胞就无法继续分裂了。但是,研究发现,细胞中存在一种可延长端粒的酶——端粒酶。


影响端粒酶活性的因素是什么呢?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是荷尔蒙。Amanda老师告诉大家,荷尔蒙是“身体的交响乐团”,我们应该尽量保持荷尔蒙的平衡。而人的皮肤表面所呈现的往往和内在的情绪密切相关。




雌激素(女性荷尔蒙)和雄激素(男性荷尔蒙)同时存在于女性的身体里。雌激素与皮肤的含水量、光泽度、细腻度与抗老化能力息息相关。当雌激素分泌正常,可以让人的皮肤更加保湿锁水,光泽细腻,并且抗老化。当然,雄激素对女性身体的生长与维持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是雄激素过多则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好的影响,比如在下颚轮廓、下巴、嘴边、后背等部位会长痘痘。


在这个万事皆可内卷的时代,现代人的压力如影随形。当人处于压力状态下,肾上腺会释放压力荷尔蒙(皮质醇),促使身体对压力做出有效反应。但是,如果长期处在压力状况下,则会导致皮质醇水平长期偏高,从而对身体产生负面的影响。




对于如何管理好荷尔蒙?Amanda老师建议大家时常保持乐观的心态,远离敌意、悲观与焦虑,她还介绍三种具体的方法帮助大家减少负面的情绪:


● 用旁观者的视角审查自己。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多尝试“换个角度看自己”是一个保持客观的好方法。

● 试一试冥想,专注自己。尝试着给自己每天5分钟的时间冥想,可以让情绪与压力得到有效地释放。

● 为自己找到人生不同阶段的目标。定期给自己的工作或生活设定一个小目标,它会让你的思绪更聚焦,围绕着这个目标做更多的努力。


生活小贴士:彩虹饮食法


彩虹饮食法,简单来说,就是把天然食物分成7个种类的颜色,红色、橙色、黄色、绿色、靛青色、蓝紫色和白色,这些食物本身的色彩代表着不同的植物营养素,所以,每种颜色的天然食物保健作用各有分工。Amanda老师建议大家在每周都确保能吃到这7种颜色的天然食物。



同时,她还为大家推荐了一些最能帮助保持皮肤美丽,大脑活力及提升心情的办公室彩虹零食。





课程结束时,热心的Amanda老师还为大家带来了她亲自制作的甜品和水果,令大家感觉到暖意融融,而又意犹未尽。


听听大家怎么说

课后,同事们纷纷表达了在这堂课中收获的感想:


◆ 我很认同老师关于外在形象与内在情绪之间的关系的理论,她还提到了正念,也令我很有感触,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对于生活和工作都很有帮助。


◆ 这堂课让我顿悟以前在买护肤品时交了不少智商税,虽然之前也质疑过那些很贵的护肤品的功效,但直到听了老师的课才明白应该怎么选择护肤品,这会为我们节约不少费用。

◆ 我对老师分享的彩虹饮食法印象很深刻,原来吃水果也要讲究科学的方法,之前只是吃喜欢的水果,今后会尽量每天吃7种颜色的水果。



【FISF员工课程】


复旦泛海国金人力资源部面向所有员工开设FISF员工课程,内容涵盖“专业知识课程” “复旦人文课堂” “健康生活分享”三大主题,特邀专业教授或业内讲师来学院和同事们进行面对面的分享,帮助大家提升专业技能与人文素养,营造正向乐观的团队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