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大时代,ESG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发布时间:2021-09-22     

2021年9月16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高层管理教育成功举办了复旦金融大师课“ESG与绿色转型:从0到1的价值实现——‘碳’寻未来暨《新商业金融领袖营》说明会”。活动现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新商业金融领袖营》授课教授李志青从ESG的发展背景与内涵、ESG助力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ESG的评级与展望三大部分,为到场听众介绍了ESG这一迈向绿色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

同时,高层管理教育部杨诗月老师针对即将开课的《新商业金融领袖营》课程进行了详细介绍。《新商业金融领袖营》严选复旦金融核心课程和师资,课程内容聚焦商业实战和前沿领域,从金融体系与全球化、中国资本市场与股权投资、金融投资实战、公司金融等八大模块,帮助企业高管在8个月的时间里系统化打造金融知识体系。

首先,李志青教授介绍了ESG的发展背景与内涵。“ESG信息披露”是指公司主动披露的经营过程中的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信息(ESG)。在ESG流行以前,更为人熟知的概念是“社会责任投资(SRI)”。它将个人的价值取向和对社会的关注结合进入投资决策,既考虑投资需求,又考虑社会影响。同时它也是利用伦理和社会标准来选择公司股份构成的投资组合的投资方式。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社会责任投资的内涵历经了逐步演变,并形成一种投资者用来改善风险与收益结果的手段。20世纪90年代以来,环保、气候变化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将环保作为筛选标准的社会责任投资逐渐流行。2006年,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成立,正式提出了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这一概念。

随后,李志青教授就ESG如何助力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碳达峰碳中和的“零碳发展”是中国中长期绿色发展的主要目标。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势必要逐步实现碳排放与经济发展的脱钩。从李志青教授所展示的“上海市GDP与碳排放量对比图”来看,2011年后,上海GDP稳步提升的同时,碳排放量的增长逐步放缓,这对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在政策制定上已经对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的信息披露提出一系列要求。那么,企业的ESG表现是否和经营绩效有关呢?从一些学者的研究来看,ESG表现与股票收益率之间呈现出一定的正相关性。以ESG分数前100的沪深300成分股所构建的投资组合,投资收益高于直接投资沪深300指数,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的投资组合收益也高于沪深300投资组合收益(王遥,2018)。李志青教授以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举例,高市值行业组在ESG报告发布率、ESG报告质量平均得分、平均股价涨幅上都远高于中位市值行业组和低市值行业组。


李志青教授解释道,ESG议题管理失当有三类影响原则,即“ESG表现直接影响公司业务合作”“ESG表现引起监管高度关注,影响核心业务模式”“ESG表现让消费者抵制上市公司业务”,这些会导致上市公司股价变动。随着投资者对ESG的关注程度日益提升,A股泛ESG指数数量稳步增长,公募基金也越来越积极地采纳负责任投资原则。

最后,李志青教授与大家分享了ESG的评级与展望。当前,众多ESG评级机构为机构投资者开展ESG投资提供重要信息。不同机构的评级方法差异不大,但是对E(环境)的理解不尽相同。对此,李志青教授认为,欧美发达国家面临的环境议题和中国还是有不小的差异,所以对环境的理解并不需要、也无法完全统一。

李志青教授以案例的形式指出当前中国企业的两种ESG参与形式。其一,是搭建ESG治理架构,提出愿景;其二,是系统全面的管理全生命周期ESG量化数据,制定ESG目标。总的来说,ESG信披有助于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先发展再治理”“先赚钱再捐赠”的时代已经落幕了,新理念的管理者正在不断走上台前,将会出现更多“张謇”式企业家。

绿色发展最大的困境是叫好不叫座。企业最大的后顾之忧,是做了却没有回报,所以要建立系统性的ESG制度体系,为企业实现经济价值的从零到壹,让更多优秀的“ESG驱动企业”涌现出来,并树立各行业的“全球ESG标杆”,让更多公司看到益处,带动整个市场的文化和风气转型。

《新商业金融领袖营》为金融投资人、实体企业高管打开国内国际金融市场双重视野,深度探讨企业投融资与战略管理,共话金融科技前沿与政策改革,帮助实体企业家搭建金融思维,引领金融机构更好服务于实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