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金融科技峰会召开,科技创新驱动金融新全球化

发布时间:2018-11-23     

11月18日,由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投资促进办公室、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国际金融论坛金融科技中心、友仑集团联合举办的2018国际金融科技峰会在创智天地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科技创新驱动金融新全球化"。学院张纯信教授作为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致欢迎辞。


▲ 张纯信教授


张纯信教授指出,当今世界正在面临转型,这个转型将改变我们的世界经济金融趋势,也将改变未来十数年的地缘政治发展。这个转型的关键就是金融科技。金融科技不仅仅是未来趋势,也是正在发生的改变。

参加论坛的嘉宾还有上海市杨浦区投资促进办公室主任马春鄖,国际金融论坛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张勇,友仑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李沛伦,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实践副教授宋思齐,SharesPos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Greg Brogger,MF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Dare Okoudjou,美盛集团全球创新业务负责人James Verner等。


▲ 全体嘉宾合影


张纯信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金融科技不仅是未来的趋势,而是正发生在所有人的身边。比如,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无现金革命”,即以电子支付方式取代现金支付,使刷卡支付、移动支付等“无现金”支付方式成为主流支付方式,无现金支付具有高效、便捷的特点,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蚂蚁金服目前的估值已经超过1500亿美元。


“为了深入了解行业的未来趋势,从业者必须在实践中学习,时刻准备迎接技术革新,今天的峰会对于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张纯信教授进一步指出,为了更好地研究前沿技术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复旦泛海国金成立了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复旦大学、斯坦福大学及相关院校的学科优势,为金融机构、经济实体和监管部门提供更加精准的投资咨询和风险管控服务。当然,这些项目稳步向前发展,离不开与政府及其他行业产学研的深度合作。


宋思齐教授在主题演讲中对区块链与加密货币在2018年的快速发展和未来趋势、证券型通证的进化与发展进行了深度分析。他分享了资产支持金融创新的各种实际商业应用,以及加密货币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宋思齐教授认为,作为智库需要提供合理ICO、STO的立法建议,为中西双方区块链技术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市场金融化的操作会为所有人带来好处,泛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正在进行相应的深度研究,包括房产资产金融化、基建资产令牌化等项目。



▲ 宋思齐教授


在峰会末尾的圆桌会议,围绕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合规领域的应用,及应如何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合规交易,张纯信教授带领嘉宾展开了深刻讨论,畅谈区块链泡沫引发的行业震荡,及当下区块链从业者的政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