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魏尚进、年四伍:世界经济大变局下的家庭幸福理财

发布时间:2022-07-22

2022年7月21日,《幸福理财:从“韭菜”到行家》合作者、财经畅销书《非凡的成功》译者年四伍,将走进“复旦金融公开课”,以“世界经济大变局下的家庭幸福理财”为题,与学院访问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魏尚进展开深度对话,以全球经济新形势为背景,探讨家庭合理的财富配置。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课程伊始,年四伍博士从全球经济的深刻变化切入,他提出,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调整,对民众的生活影响既直接又深远,投资理财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随后,年四伍博士从理财主体、理财资金、理财产品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阐释。他提出,理财不应是富人的专属,每一个普通人都拥有追求幸福的权利,都应该尝试做理财,不要回避,更不要因为自己掉过坑,就放弃了理财。从投资的角度,理财资金要划分为“保命的钱”、“保本的钱”、“生存的钱”、“生钱的钱”,进行组合性投资。“保命的钱”要用于意外重疾保障,专款专用;“保本的钱”要用于养老金、教育金等安全稳定长期的投资;“生存的钱”用于日常消费和短期开销;“生钱的钱”可以用于投资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的理财产品。


在灵魂拷问以上“谁来投资”、“用多少钱投资”“买什么理财产品”三个问题后,年四伍博士为大家详细阐述幸福理财的五部曲,第一步规避投资陷阱,第二走出认知偏差,第三选择合适理财工具,第四用好职业投资人,最后“韭菜”变行家。他从投资陷阱讲起,以实际案例解析九种理财陷阱,提醒大家要增强风险意识,谨慎远离各种“财富神话”,要参与合法合规的市场,投资的时候不要追求收益,首先要做的是规避风险、保住本金。当规避完别人挖的坑后,还要克服人性弱点,规避自己挖的坑。每个人都有认知偏差和行为偏差,频繁交易、盲目自信、追涨杀跌、追逐热评、“套牢”不卖都会使投资者成为“韭菜”。因此,投资者要建立稳定分散的投资组合,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而个人投资者可能会受限于自身专业能力、资源获取能力,资金性质、资金期限都有不同的约束条件,对于普通的投资小白,更多推荐大家用好职业投资人。


在对话环节中,魏尚进教授指出,在世界经济的两大灰犀牛——美国的高通胀,以及高通胀引发的美国中央银行、联邦储备银行的系列加息行为叠加影响下,国内的理财投资者要关心美元资产所传递的系列影响。个人投资者大多没有信息获得与信息分析的优势,因此要坚持避开坑、配好比、用好人。如果投资者有兴趣将自己升级为高级幸福理财者,还可以通过思考和测量风险,调整不同资产配比等方面进行提升,核心要义是要找到适合自己并满足未来需求的幸福理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