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金晓斌:企业价值管理要生产经营与资本经营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2-11-24



2022年11月23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金晓斌走进“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围绕“上市公司价值管理实务”主题,深度解析企业市值管理与价值管理的运作方式,通过正反两方面的经典案例解析,说明价值管理的正途与伪市值管理的危害。


课程开篇,金晓斌教授从股市中的“遛狗理论”谈起,比喻价格围绕价值波动,然后旁征博引地梳理上市公司价值管理的本源及商业价值。他提出,市值是上市公司的客观存在,是价量结合的概念,是公司价值在资本市场上的价格。作为重要的企业综合实力的指标,市值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它是公司综合竞争力的体现,品牌实力的载体,融资成本的重要影响因素,收购与反收购的利器,经营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股东财富的标志,公司估值参照物,公司法人治理的核心之一。因此,市值代表了上市公司的量级和吨位,如果一个上市公司没有一定规模的市值,就会在竞争中丧失优势。



随后,金晓斌教授详细解读叶飞事件、恒康医疗事件,严正申明伪市值管理的危害。他指出,市值是虚拟价值,是企业价值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是公司股票的价格,然而管理股票价格涉嫌操纵股价,是违法犯罪行为,对于“伪市值管理”,我国证监会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势。他认为,市值管理的本质应当是企业价值管理,是实体经济创造价值。上市公司要通过价值创造、价值维护与价值提升三个途径进行价值管理。价值创造包含前瞻的战略规划、创新的商业模式、聚焦优化主业、坚强的执行力、持续增长的ROE;价值维护包含规范透明的法人治理、有效的合规风控体系、零误差的信息披露、科学的IR管理、有效的危机公关;价值提升则包括定向与非定向增发、结构性融资、兼并收购、股权或期权激励、股票的增持或减持、股票回购。


最后,金晓斌教授特别强调,资本市场是一个周期性特征鲜明的市场,价值有效的提升要顺应市场的周期,运用正确金融工具,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在股市处于平衡市时,上市公司应继续维护公司诚信规范的企业形象,创新经营模式,做好信披和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工作。在熊市期间,投资者信心低落,股市交投清淡,股票价格不能反映公司内在价值,此时为了实现公司及股东价值最大化,公司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可以考虑通过公司高管增持股票、股份回购、发行信用债、实施股权或期权激励、买壳或借壳上市等方式维护并提升公司价值。相反,在牛市期间,投资者对股市或行业前景持乐观态度,市场交易活跃,整体估值水平高,此时公司可以考虑通过增发股票或发行可转债,扩大公司股本规模,稀释公司股权,降低公司股票价格;另一方面通过再融资获得资金支持公司业务发展战略,强化公司的盈利能力,使公司股价回归公司真实的内在价值。金晓斌教授总结到,企业的价值管理来源于资产推动、业绩推动和治理推动,目标是打造公司成长性预期,形成非财务溢价,实现市值的稳步增长,最终价值创造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