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袁建军:市场整体不必悲观,现已进入加仓布局区间

发布时间:2022-12-15


2022年12月14日,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袁建军走进“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围绕“把握市场脉络”主题,从投资主题、估值体系、风格轮动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中国股市的投资逻辑和投资价值,就中国股市的投资策略和投资趋势,给出独到见解。


课程伊始,袁建军副总经理从投资主题切入,他提出,投资主题与经济周期、宏观周期相关,在不同的宏观经济发展阶段,一些板块或行业基本面非常强大则会带来相应的业绩增长。在我国,从2003年至今,投资主题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在“五朵金花”阶段(2003-2004年),外需增长带动企业盈利上行,煤炭、汽车、电力、银行和钢铁行业在此期间表现亮眼;在“大盘价值蓝筹”(2005-2007年)阶段,股改、汇改驱动全面牛市,经济快速增长驱动大盘蓝筹行情;在“消费升级”(2010-2012年)阶段,消费板块彰显“后周期属性”,盈利增速和盈利能力双双走强;在“互联网+”(2013-2015年)阶段,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互联网+”牛市开启;在“中国漂亮50”(2016-2017年)阶段,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中国传统行业出现产业集中,行业龙头公司崛起;在“核心资产”阶段(2018-2020年),外资加速流入、公募基金崛起驱动核心资产行情。在“新半军”阶段(2020-2022),大国博弈背景下自主可控重要性提升,“双碳战略”提出驱动能源转型,新能源车、半导体、军工行业都获得明显的超收益。针对2022年的股票市场,袁建军副总经理指出,由于疫情反复对经济造成较大冲击,美国以过去40年最快速度加息,俄乌战争成持久战,以及美国加大对中国科技行业打压力度,2022年我国股票市场出现超预期下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其中“安全”也出现更高频率,因此,今年与自主可控的相关板块表现非常优异,国家安全、产业链安全、内循环、自主可控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光伏+储能”有望成为人类未来能源终极方案。


把握市场脉络还应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估值体系。袁建军副总经理提出,中国股市具有典型的新兴市场特征,换手率居于世界前列,流动性充沛,股价经常走在业绩前面,对未来的业绩提前反映。中国的资本市场要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中国政府自2018年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做大总量,提高融资功能。从2021年开始构建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调整结构,强调制造优于消费服务,硬科技优于应用科技,强化自主可控,碳达峰碳中和提升新能源和旧能源估值,注重专精特新提升中小企业估值。近期中国政府对互联网反垄断、教育、医疗、房地产等行业的监管行动都是本轮治理框架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集中在影响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领域。我们看到和社会不平衡、经济可持续性、以及数据和网络安全相关的行业政策风险可能上行,而高端制造、科技自主可控、以及清洁能源有政策利好的支撑。


风格轮动是指股票市场中具有对立分类属性的股票池的走势相对强弱随市场状况变化而变化的现象。市场上的投资者是有偏好的,有时偏好价值股,有时偏好成长股,有时偏好大盘股,有时偏好小盘股,这种不同的交易行为形成了市场风格。最后,袁建军副总经理通过比较2005年以来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走势,研究A股净利润增速、GDP实际增速、直接融资、北上资金流入、资管新规、机构投资者上升等方面,判断股市的风格轮动特征。袁建军副总经理认为,机构投资者在2009年至2014年都是成长跑赢价值,中小盘成长风格长期占优;而大盘蓝筹、优质股的核心资产的牛市伴随着机构投资者市场占比不断上升,市场的话语权的提升,核心资产偏优质公司的估值提升也得到了资金的保障。


未来,袁建军副总经理提出,当前疫情防控出现新形势,房地产政策转向,经济处于底部,稳增长发力在即,流动性持续宽松,已经进入加仓布局区间。在资产配置方面,长期看好政策支持的高端制造、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等投资机会,短期在稳增长明确出台后可以关注宏观经济相关类资产的修复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