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冯玉军: 俄乌战争是俄罗斯大战略中重要的一环

发布时间:2023-08-24

2023年7月27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走进“2023复旦金融投资课”, 为大家带来《俄乌战争下的国际能源大变局与中国能源安全》。冯玉军教授在本节课中为大家详细分析了俄乌战争爆发的原因、产生的全球与地区影响以及在国际能源供应链加速断裂重组过程中中国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与现实出路。
课程中,冯玉军教授提到,俄乌战争并不是一场孤立的战争,而是俄罗斯大战略中重要的一环。2008年,俄罗斯就和格鲁吉亚爆发战争。2014年,俄罗斯出动3万多正规军占据克里米亚。2022年1月,俄罗斯出动3000多空降兵平息哈萨克事变。把这些事件串联起来,可以看出俄罗斯想要达到三个目标。其一,阻止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其二,阻止北约东扩。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通过俄乌战争搅动大宗商品市场,对冲新能源革命、新工业革命和全球能源转型对俄罗斯经济带来的全面冲击。在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间,中国从一个贫穷的农业国家跃升为高度工业化的国家。与此同时,俄罗斯在苏联解体的30年间,经历了严重的去工业化,投资不足,设备老化,人员流失,只能依靠能源出口来维持财政收入。随着新能源革命,全球能源转型,俄罗斯的能源出口遭遇了越来越多竞争对手的挑战。这时候,俄罗斯做了一个重要的选择,就是通过战争或者类战争的方式,重新聚拢起俄罗斯帝国。

那目前俄乌战争的进展如何?俄罗斯的三个目标达到了吗?又对全球的能源市场产生了什么影响?欢迎报名“2023复旦金融投资课”,和冯玉军教授一起了解国际局势,调整投资策略,规避地缘政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