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姚余栋: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当前或许并不适用

发布时间:2023-08-15


2023年8月10日,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走进“2023复旦金融投资课”, 为大家带来《财政与货币政策如何“精准有力”?》。

课程伊始,姚余栋分析了房地产泡沫和地方债风险的成因。他提到,受疫情与房屋价格的影响,居民端财富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消费底气不足。与此同时,部分企业资金链紧张,短期债务压力增大,大量的不良贷款导致金融机构面临破产的危机。房地产泡沫破裂后,地产销售及土地出让收入骤减,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债务危机,也是此轮资产负债表调整的政策关键点。

随后,姚余栋就“如何规避流动性陷阱”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已经无法刺激经济增长,因为不管怎么降低利率,投资者和消费者对于未来的预期依然悲观。中央银行需要采取非传统的货币政策来规避流动性陷阱,可以采取以下四个措施。第一,量化宽松。通过购买长期政府债券或其他资产,以提高金融市场上的流动性,降低长期利率,鼓励经济活动。第二,信贷宽松。通过直接增加金融系统的信贷供应,比如提供低利率贷款给商业银行,以促使银行扩大贷款,鼓励投资和消费。第三,负利率政策。在零利率无法进一步刺激经济的情况下,可以进一步降低利率至负值,意在刺激银行增加贷款,减少对现金的持有。第四,前瞻性指引。中央银行对未来货币政策的明确指引,通过影响市场的预期来改变市场利率,鼓励投资和消费。每个措施有哪些难点?又应如何应对?

欢迎报名“2023复旦金融投资课”,和姚余栋一起了解宏观货币政策,调整个人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