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黄文叡:流动性是艺术品投资最重要的考量

发布时间:2022-08-18

2022年8月17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美国摩帝富艺术集团原执行董事、资深合伙人黄文叡走进“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围绕“新艺术新玩法:破解艺术品的金融密码”主题,从金融学的角度详细解读艺术品作为财富管理的工具,如何助力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在艺术品收藏之前,必须要培养对艺术品的鉴赏能力。”课程伊始,黄文叡教授首先向大家详细阐释如何提升对艺术品的鉴赏能力。他提出,美术馆的藏品是专家学者研究后的专业展示,最直接的“练眼”方法就是常去知名美术馆,不纯粹因个人喜好,而是系统地从艺术家生活年代的大背景进行更深入细微的研究,进一步理解艺术家不同风格的作品在市场上的表现。


关于艺术品收藏,黄文叡教授认为,艺术品的收藏态度不外是品位和美学价值。美学价值最早建构在艺评的基础上,当大部分的艺评家对某个艺术家的作品表示认可,且作品的表现形式与主题的选择有助于下阶段艺术的发展方向,便形成了相应的理论基础。在30年、50年之后,理论基础重新被检验,形成一部艺术史的最基本面,即为艺术品依附于时代性的美学价值。在对艺术品的美学价值有所掌握后,黄文叡教授强调到,艺术品收藏仍需按照次序注重四个重要条件,分别为收藏品的真伪性 (Authenticity)、重要代表性 (Quality)、可取得性 (Availability)和流动性 (Liquidity)。此外,艺术收藏的心态要正确,收藏并非等同于永世传承;品味要建立,品味不等同于价格的高低,品味须建构在美学价值上;目标要锁定,要专不要杂,收藏要讲究脉络;价格要合理,不追高、不炒低。


关于艺术品投资,黄文叡教授认为,艺术投资的目的主要为投报率,最主要考量的是作品的流动性(Liquidity)。之所以选择艺术品作为投资标的,是由于艺术品保值、抗通膨,尤其高单价艺术品具保值及增值性,在经济萧条时变现性高;风险分散,与金融证券市场相关系数低,受金融市场波动影响较小;投资报酬率高,需求大于供给,历年平均投资报酬率高于股票、房地产;艺术品的种类及交易量足以支撑长短线的操作。同时,艺术品与股市及其它金融商品有反向互补的特性。例如当股票市场低迷时,艺术品为非金融性商品,与金融市场相关联性小,即使受经济不景气波及,艺术市场的缓冲期较长,且艺术品种类繁多,市场分散且区隔明显,比其它金融商品较易因应经济状况,被套牢的机率较低,因此把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的一种选项,可帮助抵消其他资产所带来的风险。


最后,黄文叡教授提出,投资艺术品的高报酬率取决于选件的专业度和丰沛的市场人脉网络。透过专业艺术顾问团队来协助购藏重要艺术作品的前提下,客户能够有效掌握作品的高流通率与高报酬率。同时,美学价值高或具有一定历史代表性的艺术品,特别是大师级的作品,即使在景气差的时候,也能保有一定程度的市场价值,比其它金融投资工具更稳定,因此选取长线目标的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的选项,更能发挥保值的功能。黄文叡教授建议,艺术品投资应遵循长、短线操作的比例分配原则。70%作为长线投资,投资已成名艺术家及部分大师级艺术品,特点为量少、单价高、流通性大、容易变现,但作品取得不易;30%作为短线投资,投资已成名艺术家及小部分作品已在公开市场拍卖的新兴艺术家作品,特点为量大、单价低、流动性也低,虽风险较高,但市场潜力大。通过运用长、短线操作模式,以期达到最低风险、最高报酬之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