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朱国钟:掌握家庭预算的五个关键环节

发布时间:2022-10-10

2022年10月9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深圳丰泰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异乡好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朱国钟走进“复旦金融公益课”,为大家带来《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生活:如何制定家庭预算》主题课程,全面分析预算打通家庭、公司经营的关键路径,家庭、企业预算不同管理阶段的核心要义,以及组织推动预算执行的分配机制等问题。


课程伊始,朱国钟教授详细解答了网友提出的关于工资预算、预算超额和疫情对预算的影响等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随后,朱国钟教授深度阐释预算的本质与必要性。他认为,预算的浅层含义为现金流管理,判断收支是否平衡;然而,从深层次看,预算的本质则是寻找最优解。对于家庭,预算要找到最优的消费储蓄决策和投资决策,让生活稳定可持续,有幸福感、满足感;对于企业,预算要找到最优的投入策略和营销策略,让企业利润最大化。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最优解并不等于收支有结余。同时,要确保家庭或者企业的财务健康,就需要制度化和流程化的预算。由于企业拥有相对更加复杂的组织,因此这一点,对企业来说尤其重要。


紧接着,围绕现金流管理与投资理财,朱国钟教授分享如何用预算打通家庭/公司经营。他生动地解释到,在会计学中“现金为王”,无论是企业还是家庭都有资金流动性需求,没有足够的流动性,就会出现“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尴尬局面。家庭财务的流动性体现在工作收入和流动资产上,其中流动资产包括活期存款、股票账户资产等。然而,国内比较常见的错误是房产的过度配置。房产的缺点是流动性不足,在急需现金的情形下,难以快速变现,因此,对于拥有大量房产的家庭而言,保持足够的现金流尤其重要。企业财务的流动性则体现在运营收入和现金上。在做预算过程中,要保持足够的现金流来确保财务上的流动性。资产配置作为预算的重要内容,朱国钟教授提出,投融资的关键是就是要做好风险收益的权衡,针对风险承受能力,做最佳的配置。从企业融资角度,股权融资相对债券融资更安全,投资者分担了企业风险,但企业付出的代价也更大,因为股权投资者要求更高的收益率。


最后,针对做好个人/家庭预算,朱国钟教授认为要掌握五个关键环节:一是做支出规划。日常支出要做到心里有数,同时要坚持底线思维,确保未来支出水平仍在可控范围内。二是做债务规划。债务作为一种金融工具,可以用来实现消费平滑、提高收益率等。债务规划的核心是确定合理的负债水平,其中最重要的是合理的房贷水平。三是做资产配置。资产配置的核心是风险、收益、流动性三者之间的权衡。要根据自身特征,将不同资产进行组合,为我所用。四是做保险配置。家庭财务讲究“攻守兼备”,在保险的防御体系加持下,家庭财务才会更加稳健持续。五是做传承规划。对中老年家庭,传承规划是家庭预算的重要环节。实现财富传承的方法多种多样,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提前预备。朱国钟教授提醒到,规划预算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因为它涉及到未来的现金流,未来的现金流又取决于现在的消费、资产配置、保险配置等决策,环环相扣。国内外的高净值人群,可以享受私人银行服务,欧美国家还有很多独立营业的理财规划师,为家庭提供财务预算服务。然而在国内,理财规划师还不普及,可以先选择合适的工具做一份科学的预算,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也会出现面向普通百姓的理财规划服务。


“复旦金融公益课”是由复旦大学、蚂蚁集团联合出品,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蚂蚁金融教育基地联合研发推出的全新金融普惠线上课程。课程聚焦“让你受用终身的金融知识”主题,旨在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提升国民金融素养,优化家庭财富水平,最终促进国家普惠金融和国民金融健康的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微信视频号“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和微信小程序“复旦金融线上教育”,观看课程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