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隆重举行 嘉宾热议未来全球经济金融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1-14     


2019年1月12日,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主办,以“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资本市场”为主题的第二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隆重举行。



论坛邀请了中外顶级学者就“世界经济与贸易”“中国资本市场”“海内外资本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和“全球资产配置时代的女性金融领导力”等议题展开热议,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大势,探讨中国金融改革变迁,展望未来全球经济金融新格局。强大的演讲嘉宾阵容吸引了逾千人报名,活动现场近500名来自政府、机构、企业的精英人士聆听了大师的分享。财新、凤凰卫视、FT中文网、第一财经、华尔街见闻等近10家主流媒体作为支持媒体深度参与了论坛,人民网、上海电视台、教育电视台、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金融报等20余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上海市杨浦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Leslie Maasdorp,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教授Alfred Schipke,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红,普华永道合伙人黄俊荣,美丽境界资本创始合伙人汪新芽,远纺工业(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瑞蕙,上海寰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建文等。同时,出席论坛的学院领导有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副院长高华声教授等。



“改革开放40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取得了伟大成就。与此同时,未来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需要对外部和内部有全局的了解,才能把握大势,抓住机会,奋发有为。”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在开幕致辞中期待,学院在新时代进一步加强交流,成为国际金融学界越来越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国际一流学科,同时扎根中国特殊国情现状,成为能够解决现实问题,服务当前实际的中国特色金融学科。



“开放包容,追求创新是金融的特质,也是杨浦矢志不渝的追求。”论坛上,上海市杨浦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表示,当前杨浦正在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三项新的重要任务,紧紧抓住创新发展的机遇期,持续提升创新的高度、浓度、辐射度,借助上海科创版的契机,致力于把杨浦打造成为创新最活跃,创业最容易成功的区域。



魏尚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经济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型关头,经济增长模式从强调高速度增长到强调高质量增长,从强调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曾经的世界数一数二的制造业大国向现代服务业大国迈进。


“在这些转型过程中,中国经济会面临很多新挑战,新问题,需要有新方法。这对学术研究、政策研究也提出了很多新要求,对经济发展中需要的人才有了新要求。”魏尚进坦言,回答探讨这样的问题正是复旦泛海国金的实力,学院以“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一流、教学项目和高端人才培养一流、智库研究和社会影响力一流”为办学目标,所有项目都强调实践和学术结合。我们培养的人才,不仅可以服务于上海,也可以服务于中国,还可以服务于世界金融市场经济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学院不仅在国际学术方面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也十分重视政策研究,已经发表了13篇政策研究报告,包括企业绿色透明度研究的报告。同时,学院还创办了复旦金融评论。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 Leslie Maasdorp做了主题为“全球化与多边主义“的演讲。他进一步透露,上海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可以申请金砖国家开放银行的资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浦东支持了一个屋顶的太阳能基建项目,还支持了上海管道项目。


Leslie Maasdorp表示,全球基础设施融资方面的一个变化是,早期主要由政府推动,但现在资本市场大量参与基础设施投资,机构投资者投入基础设施的投资非常大。


Leslie Maasdorp还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可以达到万亿级。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寻找新的金融工具,让私人部门更好的支持基础设施投资。未来通过证券化等金融创新手段,可以让政府资金和私企资金更好地结合,使更多资金流向基础设施。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在题为“对当前经济政策研究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中指出,2019年的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有了新的变化,但变中有“忧”,其中艰难在于经济的微观活力不足。


“民营资本安全感不足,微观的活力明显不足,宏观利润下降,使2019年的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夏斌表示,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六稳”,最重要的是“稳预期”,以恢复信心。


“2019年要稳定实体经济,释放金融风险,并守住金融风险底线,同时宏观政策的效用的边际收益减退。”夏斌认为,要思考宽松的政策如何在去杠杆和守住金融风险间取得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主旨演讲的题目是“中美贸易摩擦与人民币汇率“。他表示,虽然2019年会有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是贸易顺差或许会比2018年要大一点。


管涛解释,中国要不要进口不取决于关税,而取决于国内需求。例如2018年上半年把汽车的进口关税下调了,但是全年汽车销量出现2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汽车进口数量也是负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当中国经济出现下行压力的时候,贸易顺差不是减少反而会扩大:1998年、2008年、2015年3个年份都出现了经济下行压力,但都创了阶段性的贸易顺差的新高。因此他认为,2019年贸易顺差会比2018年大一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教授Alfred Schipke主旨演讲的主题是“中国债券市场的特征与前景“。他认为:中国经济进入下行通道,这个是跟自己比,和很多国家比依然是较快的,所以,中国仍然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在此背景下,中国金融业发展和崛起要求新的结构调整。考虑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毕竟还是新进者。要建立一个发达的债券市场,十年时间是不够的。但我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比较乐观,因为全球化趋势愈加明显了。


“因此,对于中国而言,现在需要实现一个再平衡,通过财政政策刺激消费,从而推动中国利益的增长。另一方面,通过降税的政策支持经济的发展,增加社会福利,解决低收入人群收入不平等等问题。” Alfred Schipke进一步指出。



“上交所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关键是注册制。注册制是从根本上把整个市场运行规则放在市场化的原则下,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破冰之举。长远来看,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健康的决定性制度安排。”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红在题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是中国增长的新引擎“的主旨演讲中这样评价即将推出的科创板注册制。


他认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最缺的是注册制这种基础制度的根本改变以及长期资本。“长期资本需要一个透明的、可预期的长期制度安排,而注册制的根本特点就是它的长期性和可预期性。”


杨德红表示,注册制对于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保荐什么样的企业;第二是有关定价能力;第三,注册制是新生事物,即便预想得再完美,实践中总有没考虑到的,应该给予它更多的包容度。比如,科创企业上市之后也不是百分之百经得起考验,要有一个明确的退市制度安排。



除了精彩的主旨演讲,第二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还上演了3场智慧的碰撞——圆桌对话。首场圆桌的对话主题是“世界经济与贸易”。魏尚进教授作为对话主持人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金融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热门话题与Leslie Maasdorp、夏斌、管涛、Alfred Schipke等嘉宾展开讨论。


通过对话,嘉宾一致认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要把它看成企业整个经营环境中的一个部分,解决办法不是纯粹从金融的角度看,应该可以开阔思路来看;至于人民币兑美元会不会破7,嘉宾的主要观点是汇率应该根据两个国家的基本面来决定,而不是盯着具体的一个数字,应该逐渐淡化对汇率的关注,不是调控汇率引导市场预期,汇率应该变成工具不是目标;在谈到基础设施的投资问题时,嘉宾纷纷提出,不仅仅是要考虑贷款,还可以考虑股权投资还有其他的创新性的投资工具,让私人部门可以更多的参与。



第二场圆桌对话聚焦“中国资本市场·科创板试点与注册制改革”,对话嘉宾包括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普华永道合伙人黄俊荣,美丽境界资本创始合伙人汪新芽。


钱军教授在对话环节做了精彩演讲,并表示,中国A股市场最根本的问题是结构问题。要改变这个问题,需要让上市审核制过渡到让市场和投资者决定的制度,就是注册制。这样市场上才能有新兴行业的独角兽企业,从而依靠独角兽企业的增长带给股东收益。


他认为,科创板上市门槛在试点期内可降低但保留适当的盈利门槛,并加强企业收入增长要求。加强事前信息披露,财务信息披露不止于静态的资产负债表的内容,还要强调对关联、动态财务信息的披露,建议采用发行企业主动证明结合监管部门审核的方式。对于海外注册的优质中国科创企业,科创板可为其提供“绿色通道”。


汪新芽在谈到海外投资并购时提出,我们需要做到三点,一要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合适的资产,第二是恰当的时机,第三个就是要有一个合理的方式,即搭建合理的交易架构。尤其是,在对海外进行投资的过程当中,首先应该研究国内这些大型的制造业的产业集团细化的需求是什么,和他们沟通交流调研的过程当中发现真正能够填补他们产业空白的资产。


在黄俊荣看来,试验探索的深度决定了科创板的高度,如果红筹和VIE都能进来,包括同股不同权能进来,确实是很深的探索,但是这个对现在的体制突破太大。如果我们不能接受红筹加VIE的形式,起码是3-6个月,对企业来说是很大的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着重关注了世界经济格局中的金融女性领导力,特别呈现了“全球资产配置时代的女性金融领导力”专题论坛,畅谈高端女性领军人物在企业和家庭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决策因素。


参与女性金融领导力讨论的嘉宾包括:普华永道合伙人黄俊荣,美丽境界资本创始合伙人汪新芽,远纺工业(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瑞蕙,上海寰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建文等。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朱蕾担任对话主持人。


朱蕾教授认为:全球资产配置时代,女性在事业和家庭中日益承载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她们拥有独立的人生信仰、更高的学识水平、更大的职业追求,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自我感、价值感、资格感、力量感、方向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转变。关注女性,关注女性领导力对当下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能带来更多启示。


远纺工业(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瑞蕙在分享自己成功经历的同时也指出,做任何事情要把它当做自己的事业来经营,很认真的做除了家庭就是工作,除了工作就是家庭,家庭之外就是小孩子,女性同仁大概都是这样的。


上海寰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建文认为,男性女性各自的优点和缺点是生物学原理决定的,所以大家不用特别的抗拒这个事情。比如,女性天然的有一些柔韧,爱分享,奉献,男性的逻辑会比较严密,攻击行比较强。其实,大部分在职场的女性都会模仿男性,因为这是一个男性的世界,所以实际上我觉得从女性的成长来看,她会被挡在外面,第一道坎首先是自己。



上海国际金融论坛是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着力打造的学院最高规格的年度品牌论坛,每年邀请来自政府、学术、金融各界精英人士与会发表见解,旨在打造极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思想交流盛会和极具影响力和话语权的顶级金融智库平台,并成为复旦泛海国金切实回答并解决金融行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国家、地方、企业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献计献力的重要载体和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