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高现金分红的低估值股票是比黄金更好的稳健的“避险”资产

发布时间:2022-06-02     

2022年06月01日,“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迎来首期课。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以“2022谈投资:降服灰犀牛,规避黑天鹅,虎虎生威”为主题,具体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房地产市场、外汇市场、数字货币和数字资产五大维度详细分析国内外资本市场的现状与机遇,深度剖析2022中国金融下半场趋势。课程干货满满,为同学们打造一场高知识密度、高技巧含量、高实操意义的金融投资思想盛宴。


钱军教授首先通过图表对比分析了近期美股、A股、港股的走势表现。拉长时间维度,我们可以发现2016年10月至今,三大股票市场均有一些板块中期表现较为突出:美股信息技术领涨,能源领跌;港股资讯科技领涨后调整;A股则是日常消费领涨。未来美股、A股、港股谁最具有投资价值?钱军教授表示,对于美股,无论是整个市场还是最耀眼的科技大盘股,目前仍然在调整过程中。中概股中长期收益率远好于其他美国上市公司的股票。未来中概股将继续回归亚洲,其中港股市场是首选,其次是A股市场与新加坡股票市场。“所以,未来2年,资讯科技板块会是港股乃至亚太金融市场‘价值’投资空间最大的行业之一。对于A股,在未来12个月中将会有几波比较明显的反弹,日常消费、高端材料、生物医药和‘双碳’概念等行业值得关注。”钱军教授预测。


今年,俄乌冲突、疫情反复、美元通胀多重风险叠加之下,国际金价屡创新高。现在人们投资黄金的底层逻辑是什么?黄金是否依然具有投资价值?钱军教授认为,从二战结束到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存续期间,美元与黄金直接挂钩,美联储对黄金价格负责,彼时谈黄金保值是有意义的。但是如今,美元与黄金价格脱钩已久,黄金增值主要源于市场和投资者对于美元失去信心而又不知道如何投资。钱军教授强调,其实高现金分红的低估值股票是比黄金更好的稳健的“避险”资产,普通投资者需要学会从市场中甄选出高现金分红的低估值股票。


对于投资者应该如何实现合理的资产配置,钱军教授表示,最彻底的资产配置一定是全球配置,需要统筹考虑投资的地区、投资的币种以及资产的种类。他从金融学角度解析,最能够分散风险的全球资产配置应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布局人民币、美元、欧元等多样化的货币种类,二是,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收益率低但是安全性高,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市场风险大但是收益率高,需要合理布局不同市场的资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