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复旦泛海国金的教授们解答了哪些资本市场的时代命题? | “属于我们的2023”系列之五

发布时间:2024-01-07     

资本市场是金融的枢纽,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不仅能够更加高效的进行资源配置,帮助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的高水平循环,更能长效推动中国从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的大步迈进。


2023年,复旦泛海国金秉承“卓越、责任、创新”的院训,黄毅、钱军、朱蕾、Ron Kaniel四位教授的三篇A+级论文,鲁小萌、施东辉、邓永恒、魏尚进、王永钦五位教授的四篇A级论文,荣登国际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Management Science,研精覃思聚焦资本市场,博考纵论解答时代命题。


FinTech Credit and Entrepreneurial Growth


Journal of Finance


黄毅教授与合作者H. Hau、c. Lin、H. Shan、Z. Sheng、L. Wei合著论文“FinTech Credit and Entrepreneurial Growth”获得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类)Journal of Finance接受发表。Based on automated credit lines to vendors trading on online platform and a discontinuity in the credit decision algorithm, we document that a vendor’s access to FinTech credit boosts its sales growth, transaction growth, and the level of customer satisfaction gauged by product, service, and consignment ratings. These effects are more pronounced for vendors characterized by greater information asymmetry about their credit risk and with less collateral, which reveals the information advantage of FinTech credit over traditional credit technology.


Dissecting the Long-term Performance of the Chinese Stock Market


Journal of Finance


钱军教授、朱蕾教授与合作者Franklin Allen、陕晨煜合著论文“Dissecting the Long-term Performance of the Chinese Stock Market”获得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类)Journal of Finance接受发表。论文研究发现,2000-2018年间,中国A股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收益率低于成熟和新兴市场上市公司及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股票收益率,A股公司的净现金流也低于行业和规模相匹配的国内非上市公司的水平。在与其他几组上市和非上市公司的对比中,教授们发现A股上市公司在股票收益率和净现金流方面表现最差的是市值最大的公司,而表现最佳的是市值最小的公司。同时,还发现衡量投资者非理性行为的投资者情绪指数可以解释跨国和A股样本内的股票收益的截面差异,而与股市IPO和退市相关的制度,以及基于股东价值创造的公司治理指数则可以解释A股公司为何在股票收益和净现金流方面的业绩不如其他几组公司的业绩,也能解释大盘股和小盘股公司之间的差距。


Machine-Learning the Skill of Mutual Fund Managers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Ron Kaniel教授与合作者 Z. Lin,M. Peleger,S. Van Nieuwer-burgh合著论文“Machine-Learning the Skill of Mutual Fund Managers”获得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类)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接受发表。We show, using machine learning, that fund characteristics can consistently differentiate high from low-performing mutual funds, before and after fees. The outperformance persists for more than three years. Fund momentum and fund flow are the most important predictors of future risk-adjusted fund performance, whil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tocks that funds hold are not predictive. Returns of predictive long-short portfolios are higher following a period of high sentiment. Our estimation with neural networks enables us to uncover novel and substantial interaction effects between sentiment and both fund flow and fund momentum.



FinTech Platforms and Mutual Fund Distribution


Management Science


鲁小萌教授与合作者洪玉蓉、潘军合著论文“FinTech Platforms and Mutual Fund Distribution”获得国际A类学术期刊Management Science接受发表。该论文研究发现金融科技平台在销售金融产品过程中引发了一种新型平台效应。在中国,公募基金从2012年开始可以通过平台进行销售,这种模式迅速发展成为中国公募基金销售的主要途径之一。通过观察基金逐步进入平台的过程,研究者们发现金融科技平台引发了市场中资金对绩效追求程度的明显增加。这种现象的背后原因在于金融科技平台独特的集中信息效应。研究者们利用来自一家头部平台的数据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结果。同时,研究者们还发现,由于市场中资金对绩效追求程度的增强,基金经理为了提高进入排名前列的机会,增加了他们承担风险的水平。


Retail Trading and Return Predictability in China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施东辉教授与合作者Charles M. Jones, 张晓燕和张欣然合著论文“Retail Trading and Return Predictability in China”获得国际A类学术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接受发表。利用投资者的股票交易数据,研究者们将中国股市个人投资者分为五组,分析了不同类别投资者在交易动态和绩效表现上的强烈异质性。账户规模较小的散户投资者无法正确预测未来股票回报,在每日交易上表现出动量模式,他们无法很好地处理公开的新闻和信息,并表现出过度自信和赌博偏好的特征。与之不同,拥有较大账户余额的个人投资者可以正确预测股票的未来回报,显示出逆向交易的特征,并且在交易过程中能较好地处理及吸收相关新闻和信息。可见,较小的散户投资者的选股技能和市场择时能力较低,而较大的个人投资者则有更好的选股技巧。论文对中国个人投资者异质性交易行为的研究为这一庞大的投资者群体提供了许多独特的见解。从监管角度而言,证券监管机构和交易所承认散户投资者的异质性,并专注于采取投资者教育和适当性政策,限制金额较小的账户进行风险较高的交易。例如,个人投资者必须在至少20个交易日内持有至少50万元人民币的股票,才能开立杠杆交易账户或在风险较高的科创板市场进行交易。这些政策有效地将最小的散户投资者排除在杠杆交易和风险较高的初创企业的交易之外,这可能有助于保护他们免受更严重的损失。论文的研究也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例如,为什么散户投资者在中国股市的交易中占主导地位?机构投资者扮演什么角色?这些有趣而重要的问题将留给未来的研究。


Secrets in Asset Purchases: Estimating the Unofficial Income of Officials


Management Science

邓永恒教授、魏尚进教授与合作者们合著论文“Secrets in Asset Purchases: Estimating the Unofficial Income of Officials”获得国际A类期刊Management Science接受发表。官员的“灰色收入”既影响效率又影响公平,但其大小由于其性质使之难以准确测度。本论文提出,利用经济学逻辑(永久收入理论)根据不同家庭购买大宗资产(比如房产)的恩格尔曲线,可以倒推出官员家庭可能的“灰色收入”。利用某大城市居民购房信息及其合法收入信息,作者们测算该城市官员家庭平均的“灰色收入”是合法收入的相当一部分。灰色与合法收入之比随官员级别的上升而上升,但在反腐运动后出现下降。


Government Stock Purchase Undermines Price Informativeness: Evidence from China’s “National Team”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王永钦教授与合作者邓志伟、李蔚合著论文“Government Stock Purchase Undermines Price Informativeness: Evidence from China’s ‘National Team’”获得国际A类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接受发表。研究者们利用2015年中国股市崩盘来研究政府购买股票的影响。中国政府通过被称为“国家队”的国有金融机构购买股票以稳定市场。研究发现,这种干预在降低了股市波动性的同时,也降低了股价的信息含量;这些影响是由政府投资组合的信息披露所驱动的。在这种干预下,投资者会更多去获取有关政府干预的信息,而非关于基本面的信息。研究发现干预信息披露后,关于被干预股票的信息生产减少,信息不对称也下降了。本文的研究揭示了政府股票购买面临的在稳定市场和信息效率之间的权衡取舍。


2023年,复旦泛海国金的全球顶级教授团队,以探索的精神启迪新知,以创新的情怀更迭世界,共计四位教授的五篇A+级论文、九位教授的九篇A级论文、九位教授的十一篇A-级论文、八位教授的十四篇优秀论文,分别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和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接受发表。


学院自2017年06月正式办学以来,累计已有38位教授的147篇优秀论文连续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和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接受发表,其中32位教授的100篇杰出论文先后被国际A类学术期刊接受发表,为世界金融唱响来自中国复旦的绚美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