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合资券商迎外资控股时代 外资机构还需消化“水土不服”

发布时间:2018-05-15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的《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外资办法》)显示合资券商的外资持股比例和业务范围双重限制被打破。《外资办法》明确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统一外资持有上市和非上市两类证券公司股权的比例,进一步完善境外股东条件。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在接受腾讯大申网采访时指出,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是双向的。外资投资境内证券公司全面松绑,使得更多专业化、国际化的外资机构能够进驻中国市场,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和全球金融市场的进一步融合。



瑞银或成首个控股外资券商


随着《外资办法》的落地实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已同步更新证券公司设立审批等行政许可服务指南,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已可根据《外资办法》及服务指南的要求,向证监会提交变更公司实控人或设立合资券商的申请材料。


5月2日晚间,证监会网站“行政许可及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服务中心”的“审批进度”一栏出现“瑞银证券股权变更”的申请,状态显示为“已获受理”。此举意味着首家合资证券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的申请已进入证监会的审批程序。


据悉,瑞士银行作为瑞银证券的第二大股东,股权比例为24.99%,仅次于股权比例为34.73%的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此次申请中,瑞士银行拟将持有的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比例从24.99%增至51%,从而实现对瑞银证券的绝对控股。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外资办法》征求意见过程中,欧洲及亚洲等地多家大型金融机构曾多次表示正在积极准备相关材料,拟提交相关申请。有媒体报道,继瑞银证券将变更实际控制人,方正证券旗下的合资券商——瑞信方正股权变更也“正在办理”,但具体细节和进度尚未在证监会官网上公布。



外资机构还需消化“水土不服”


钱军教授指出,不同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本土化意识还很强,外资机构在中国境内业务仍难有较大突破。他预计此次政策开放后,外资机构仍面临会“水土不服”的问题,短期内并不会给中国券商行业带来较大的冲击。


“在国际市场上,券商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交易、IPO和并购这三类业务,特别是IPO和并购业务,但在国内市场上外资机构能发挥的作用却相对有限。”钱军教授表示,目前我国IPO实施核准制发行和询价制定价方式,政府占主导地位。在企业并购、资产重组等业务上,国内券商则与企业关系更为密切,占据文化优势。


在过去一个时期内,合资券商一直受到监管行业严格的牌照管理限制,除了早期成立的中金公司、高盛高华、瑞银证券3家拥有较为齐全的业务牌照外,其余券商大多只获得中方券商股东的投行业务牌照。据平安证券统计,合资券商的营收及净利润占比不到整个行业的3%。


中证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共有4家合资券商出现亏损:华菁证券亏损7018万元,行业排名第128位;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亏损3975万元,行业排名第124位;申港证券亏损3300万元,行业排名第123位;瑞信方正证券亏损2106万元,行业排名第121位。


除此之外,严格的监管环境和掣肘业务发展也让部分外资机构选择撤资退出,去年7月,摩根大通集团正式退出一创摩通,仅两个月后,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退出华英证券。钱军教授认为,外资机构退出中国市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本土化的不适应。在严格的牌照管理、缺乏控制权的处境下,外资机构无法发挥其在国际市场的优势,业务规模难以做大,业绩普遍不理想。



加速行业洗牌 利好中国企业国际化


对于此次合资券商的“全面开闸”,很多人认为中国证券行业即将迎来白热化的竞争时期,行业洗牌不可避免。对此钱军教授表示,不管外资是否进入,国内的证券行业都会出现洗牌,而外资的进入则会使行业洗牌步伐加速。


随着更多业务限制的打开,券商将更加发挥核心竞争力,资源配置将更加依靠市场力量,那么当前国内比较分散的券商格局将变得更加集中。这一点可以参照美国的投行业格局。美国投行的层次化非常清晰:占据多数市场份额的主要是为数不多的大型投行,有很多发挥差异化优势的小型投行,包括很多被称为boutique的精品投行,他们可能只是聚焦于某个地区或者某个细分领域,却可以深耕百年。只要将来中国更加市场化、国际化,也有可能形成类似美国投行业的格局。


钱军教授认为,目前我们引进的国际机构都是来自于发达国家,拥有良好的国际声誉和经营业绩的成熟外资机构,这些机构非常理性,不会出现一下子大量涌进中国资本市场的情况,现阶段排队增资的机构都是已经在国内有业务并且布局多年的外资机构,在股份调整后拥有更多自主权的国外券商最主要的还是会谨慎研判能做的业务板块。


对于国内的券商机构,钱军教授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朝着国际化、规范化、市场化的方向前进,而拥有百年历史的外资机构无疑会改变国内金融服务同质化严重的现状,成为国内金融机构转变经营理念、规范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


钱军教授总结指出,外资准入的开放还将有利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而国际化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外汇资本能够有充足的流动性,在这个趋势下,外资机构的介入会促成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有利于其在海外收购、估值、管理,而这些业务恰恰是外资机构的优势业务。此外,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也会促使中国本土的金融机构更加国际化,强大的投行业务中介机构也会利好中国的企业和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