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采访,深度聚焦石油贸易的人民币结算

发布时间:2022-03-24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正在加快与中国的谈判,考虑对中国的石油贸易以人民币方式结算。此举被认为可能会削弱美元在全球石油市场的主导地位。而石油贸易的人民币结算将会对人民币整体国际地位有何意义?对全球金融体系有何影响?这与近期西方制裁俄罗斯又有何关联?

2022年3月21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做客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深度聚焦石油贸易的人民币结算这一热点议题,探寻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与钱军教授一同受邀的嘉宾还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OSTIM Technical 大学教授、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执行主任Gal Luft。


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之一,沙特每天至少要出口620万桶石油,其中25%的石油出口量都由中国承包;到2021年底,中国已经是沙特最大的石油买家。中国作为沙特主要出口市场的地位在不断上升。

“中国与沙特石油贸易用人民币结算对两国来说将是一项双赢的举措”,钱军教授表示。他首先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具体分析了石油贸易的人民币结算对于中国的两大益处:宏观层面,人民币结算石油将显著提高人民币在大宗商品交易中占比,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加速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微观层面,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人民币结算石油也将充分降低企业需要对冲的汇率风险。

除此之外,石油贸易的人民币结算还会有显著的“溢出效应”。钱军教授进一步分析,一方面,人民币在石油贸易中的地位得到提升,将外溢到其他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另一方面,中国目前已经是沙特阿拉伯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同时也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合作伙伴,中国与沙特石油贸易用人民币结算,将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开辟一条崭新的道路,人民币将逐渐成为中国与合作伙伴进行双边贸易结算的首选。


央行发布的《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截至2019年末,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32.3%和46.7%。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有70多个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在主要国际货币中最小,人民币已成为最稳定的货币之一。

对于沙特阿拉伯而言,在石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也是“好处多多”。“在过去50年间,作为‘石油美元’的主要支持者,沙特阿拉伯货币里亚尔一直采取固定汇率盯住美元。在这个过程中,沙特阿拉伯积累了大量的美元和美元资产。但是从沙特阿拉伯政府和投资者的角度,资产多样化配置非常重要,需要从单一配置美元,转向更多货币。人民币不光是最稳定的货币之一,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可能会继续对其他主要货币升值。此外,沙特阿拉伯在对中国石油出口中使用人民币,因为中国同时是沙特最大的进口商品贸易国,这使(沙特)在购买中国商品和服务的计价和结算方式上更加的顺畅与便捷。”钱军教授解释道。

刘志勤先生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石油贸易的人民币结算对中国和沙特阿拉伯都很重要,同时,也对稳定全球金融体系非常重要。希望该举措早日实现,成为刺激全球经济复苏的强大动力。

沙特阿拉伯与中国关于石油结算货币的谈判已长达6年,为何在此时开启加速模式?Gal Luft教授认为,因为近期西方对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制裁,包括美国突然冻结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震惊了整个国际金融系统,使得许多国家和央行深感不安。俄罗斯的情形为世界敲响了警钟,每个国家开始重新审视其外汇储备的构成,让外汇储备组合更加多样化,而不是严重依赖美元。

其实,不只外汇和石油,国际上天然气、矿产、食品等大宗商品交易都是与美元挂钩。“世界上每10个国家中就有一个受到美国某种形式的制裁。美国一方面用长臂管辖政策制裁他国,另一方面希望各国购买自己的国债并为债务融资。这不是一个可持续的情况,而美国又对制裁行为的后果缺乏认识,从未尝试做出任何改变。事实上,这些制裁具有累积效应,会促使各国政府选择远离美元,而把‘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人民币成为各国资产配置多样化的自然选择。这将是世界金融史上的一个分水岭。” Gal Luft教授表示。

也有质疑的消息认为,沙特阿拉伯加快与中国的谈判其实是沙特阿拉伯放出的“烟雾弹”。对此,Gal Luft教授认为,不排除沙特阿拉伯透露此消息是为了吸引美国的注意,对美国施压。但可以肯定的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美国从贸易摩擦开始,进入金融博弈,这将是中美关系新阶段的开端。

回望过去两年来,油价大幅波动,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时暴跌,在俄乌冲突暴发时又飙升。Gal Luft教授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与俄乌冲突是对世界石油体系的双重打击。当前,世界能源、金融和地缘政治体系正在重新调整,这种转变的过程是痛苦的,但也是整个世界从“旧秩序”向“新秩序”蜕变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