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做客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深度聚焦房地产市场稳定与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23-01-13     

经济稳,则人心稳、大局稳。中央“稳增长”号令既出,各地闻声而动,在近期各省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稳经济大盘”成为高频关键词。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就必须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化解房地产业风险成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重中之重。




2022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局。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12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6.2%。房地产企业在资金周转、产品交付、库存去化等方面都面临巨大挑战。“稳”是房地产业的关键。2022年,“保交楼”首次写入中央政治局会议文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2022年8月,住建部、财政部及央行明确表示要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2022年9月,全国2000亿元专项借款资金启动,“保交楼”资金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2022年11月1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金融16条”,由此为开端,在短短20天内,相关部门先后向房地产业射出“三支箭”,分别在银行信贷、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政策端强势托底,大幅提振各方信心。




打好“保交楼”攻坚战,地方政府也没有缺位。2022年8月,郑州市率先落地全国第一个房地产纾困基金。2022年,全国有近40个省市出台“保交楼”举措,数千亿保交楼资金落位到项目。



对此,钱军教授认为,“保交楼”工作之所以这么重要,是因为这不是空中楼阁的需求,是真实的需求,“保交楼”不仅关乎民生稳定,对于房地产市场稳定与经济信心修复同样重要。在此“保交楼”过程中,金融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记者:资金的规模需要多大?


钱军教授:目前国家这个基金规模大概是两千亿元左右,我个人认为,规模可以再大一点,扩大到一万亿元。我觉得,这个方案一出,对市场信心的修复就会有很大作用。


记者:2022年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是政策大年,融资政策“三箭齐发”,尤其是第三支“箭”,尘封了十多年的股权融资“闸门”打开。您觉得2023年,房地产企业能否从供给侧上走出困境?


钱军教授:其实从2021年开始,以及整个2022年,我们已经积累了对包括大型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和资产重组的经验。我觉得我有信心看到今年上半年以前,基本上比较大中型的房地产企业债务问题,可以得到一个相对妥善的解决。这个对今年后续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是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从中央到地方,政策密集出台、资金陆续到位,给困境中的房地产业带来了新的希望。未来,房地产业该怎么走?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出了答案。报告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就在2022年11月8日,我国首个住房租赁基金在北京正式设立,将通过盘活市场存量房产,向个人租户提供长租房服务。其中,40个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已开工建设和筹集270多万套(间),完成了“十四五”目标任务的42%。充分释放居住消费需求,好消息不断!2023年1月5日,深圳市也加入了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的队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有32个地方陆续宣布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明确提出要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的提法相互呼应。同时,继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以后,2022年再次提出“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REITs(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也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在国际资本市场已有60多年发展历史,而在中国它的底层资产则主要针对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2022年8月31日,首批3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上市交易。12月8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加快打造REITs市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板块,研究推动试点范围拓展到市场化的长租房及商业不动产等领域。


本文来源:“央视财经”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