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党建思政,复旦泛海国金党员活动参观陈望道旧居

发布时间:2018-12-19     

2018年12月13日,复旦泛海国金党组织带领党员同志们参观了位于杨浦区国福路51号的陈望道故居,学习了陈望道老先生作为革命家、教育家、翻译家的先进故事。旧居的二、三层曾是陈望道1956年-1977年在复旦大学的寓所,后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作为复旦大学校史馆专题馆。


▲ 陈望道故居


陈望道(1891—1977),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家,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一级教授,曾任复旦大学校长。1920年翻译了我国第一本《共产党宣言》全译本,著有《修辞学发凡》、《美学概论》、《文法简论》,译有《社会意识学》、《苏联文学理论》、《实证美学之基础》等。1973年复旦大学团委和学生会举办书法展览会,陈望道应邀为展览会题词“又红又专”。


▲ 陈望道应邀为展览会题词“又红又专”


各位党员首先观看了《大师陈望道》和《信仰之源》,深入细微地了解了作为社会活动家、教育家、思想家、学者的陈望道老先生的光辉人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影片生动地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份中译全本诞生始末,大家纷纷为当年仁人志士坚定、高尚的信仰和敢于牺牲的勇气深深打动。


▲各位党员参观陈望道旧居


随后,在讲解员的陪同下,党员们完整参观了陈望道旧居,展厅通过“诞生:阶级使命、人类解放”,“共震:华夏命运、道路抉择”,“中译:承译巨著、传播火种”,“影响:信仰之源、时代担当”四个章节展现了陈望道老先生笃志专注的学术风姿和坚定不移的信仰追求。各位党员通过观看丰富的图片、文字和十五展品,全面细致了解了《共产党宣言》翻译、出版的过程和陈望道老先生在复旦工作、生活的历程。




一楼的展厅还循环播放了一则轶事:陈望道先生在老家柴房苦译《共产党宣言》,曾将墨水误作为红糖,吃下粽子,还夸赞“真甜”。习近平总书记将其称作“真理的味道”。


▲ 大家在党旗前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现场教学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被陈望道老先生筚路蓝缕,坚持真理、不懈追求的精神所打动,由此催生出了源源不竭的奋斗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