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上交所金融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30     


2018年10月24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的首届金融研讨会在学院黄浦院区圆满召开。


首届复旦泛海国金-上交所金融研讨会现场


作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济金融论坛系列之一,本次研讨会邀请到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的专家和学者,围绕宏观政策和交易所发展战略、投资者行为、金融科技等当下热点,展开富有前瞻性的讨论。


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分别致欢迎词后,来自复旦泛海国金的教授和上交所、港交所的大咖们给与会观众带来了证券、股票等热点话题的精彩分享。


高华声致欢迎词 施东辉致欢迎词


在题为“股市持续下跌,如何解决股权质押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的论文报告中,报告演讲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以股市现状作为背景,从上市企业股权质押情况的角度,具体分析了目前我国股市因股权质押平仓而可能引发的下跌及随之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研究员刘伟则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沪港通投资者和AH股溢价”的论文报告中,系统性地阐述了随着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等打开资本市场之间流通后,投资者应如何应对AH股溢价,以及沪港通是否能让AH股溢价水平显著降低等焦点。


钱军发表论文报告 刘伟发表论文报告


在主题为“从研究到政策:托宾税与同股不同权的例子”的演讲中,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经济学学术访问、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从政策研究的角度,就是否应该征收托宾税,在什么情况下能征收托宾税,及其对金融经济领域的作用和影响,给出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和解读。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副总裁巴晴博士在题为“金融科技的运用场景和监管框架”的论文报告中,针对金融科技这一当下广受关注的新兴热词,全面而有深度地讨论了金融科技适用的场景,并对其发展之路中遇到的问题和监管,提出了自己独到而又专业的观点。



魏尚进发表论文报告 巴晴发表论文报告


整场研讨会,来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的专家和学者给与会观众共计带来了13场论文报告,内容涵盖股市、期市、债市、税收等各个金融经济领域,干货满满,充实丰富,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富有建设性的思考和启示。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黄浦院区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立足国际金融视野、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塑造顶级金融人才、成就顶级金融智库”的办学使命,坚守“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一流、教学项目和高端人才培养一流、智库研究和社会影响力一流”的办学目标。而本届研讨会的举办,深度契合学院的办学使命和办学目标,旨在加深复旦泛海国金和上交所的战略联系,为双方研究团队搭建了深度交流合作的平台,对中国金融市场前沿问题的探讨和研究具有极高的价值,今后将成为学院学术和智库研究的固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