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上海竞争力》研究报告今天在复旦大学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27     



10月27日,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The Shanghai-Hong Kong Development Institute,SHKDI)第17届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在年会上,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院书记陈诗一教授发布了“发现上海竞争力”首份研究报告《中国风险投资城市报告 1998-2018》


城市的竞争力取决于城市联通的密度和广度,而城市联通的程度又在于要素资源的流通。不同于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在全球化年代,串联在不同地区之间的物、信息、人力和资本更能表达城市权力和资源控制力。作为最具活力的一种资本运行方式,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 VC)受到了全球重视,像苹果、谷歌、英特尔等科技公司就是依靠风险投资而发展起来的。因此,探寻风险资本在不同地区间的流动以及城市在风险资本城市网络中的关键节点地位和资源整合力是管窥一个城市以未来科技创新潜力为代表的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视角。本报告主要研究数据来自清科集团的私募通数据,通过分析中国风险投资的城市分布及其构建的网络来识别上海的城市竞争力。本报告主要发现如下:


一、1998-2018 年间中国风险投资的机构数量、基金数量和投资金额均大幅上升。风险投资已经成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中国风险投资地理集中趋势明显。上海、北京和深圳是中国内地风险投资的主要聚集地,三者合计占全国比例超过50%。可见,上海是中国风险投资的重镇,是中国风险投资城市网络的重要节点。


三、上海风险投资表现出如下重要特征:上海风险投资表现出较强的“地理亲近”偏好,喜欢投资上海周边城市的企业。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上海风险投资青睐消费服务的高科技行业(软科技),这不同于美国以基础技术为导向的行业(硬科技)投资倾向。就投资时期偏好来说,超过60% 的上海风险投资投给了初创期企业,但是和北京、深圳等城市相比,上海风险投资对扩展期企业的投资比例相对更高。上海风险投资的全球化程度较高,上海风险投资中外资和合资投资机构数量和投资金额所占比例均远远高于全国其他城市。上海风险投资对本地创业创新活动起到了积极支持作用。


基于风险投资城市网络分析,《报告》对上海城市竞争力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以上海为主的长三角城市群、以北京为主的京津城市群以及深圳为主的珠三角城市群已经构成了中国风险投资城市网络的“菱形结构”。


《报告》最后基于上海在风险投资城市网络中的节点地位对上海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提出若干建议。上海未来要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必须继续扩大风险投资领域国际化优势,通过继续扩大跨境风险投资活动来强化上海和国际市场的密切联系,提升本地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的竞争力。基础技术进步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源泉,未来需要通过政策设计来激励风险投资投入到基础技术为主的高科技企业,培育“软科技”和“硬科技”并举的企业多元投资文化。此外,还要注重传统优势制造业发展,平衡风险投资有可能带来的高工资和高收入行业集聚所引起的本地收入差距。


据悉,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将从2018年起发布《发现上海竞争力》系列研究报告,该研究得到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和复旦发展研究院的资助。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SHKDI)成立于2001年1月,由香港中文大学和复旦大学在两校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多学科交叉基础上联合创办,这是香港回归以后内地与香港重点大学最早成立的合作研究和交流机构。时任大陆海协会会长、上海市前市长汪道涵先生亲自题写了“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所名。研究所聚焦学术研究和智库研究,搭建中国城市研究的高端平台,为国家和上海发展提供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