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复泛笃志讲坛 专家学者论道新时代城市开发与更新

发布时间:2018-06-06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和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国内房地产正从新建、开发、交易为主的市场,逐步转向以存量房交易为主的时代。与此同时,城市中心尤其是一线城市中心新增土地已经处于极度稀缺的状态,城市未来的发展需建立在对现有建筑的升级改造更新之上,城市更新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增长点。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在地产由开发向存量转化、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化、线下向线上转化的趋势下,以及城市转型、消费升级、盘活存量的共同推动下,城市更新将会持续稳定发展,市场规模将达万亿元。


面对城市更新高达数万亿的商机,越来越多的房企和机构开始关注存量更新市场,并付诸实践。对此,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举办“复泛笃志讲坛”,特邀原深圳市副市长唐杰先生、原南京市副市长陆冰以及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一同论道新时代背景下的城市开发与更新。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学院的师资团队、项目发展以及办学以来的成果,并提出学院不仅培养深谙金融的成功企业家,也塑造通晓企业的现代金融家,不仅传道授业金融科学之术,更启蒙引领金融人文之美。富有感染力的发言赢得在场嘉宾与观众的热烈掌声。



原深圳市副市长唐杰先生的演讲主题是“新格局:粤港澳大湾区前瞻”。纵观全球经济发展,湾区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由此衍生出的经济效应则称之为“湾区经济”。名列“世界三大湾区”的东京湾区、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此外还有伦敦港、悉尼湾区等著名湾区。它们无不是“开放、创新、宜居、国际化”的代名词,是城市化进程的典范,也是中国几大沿海城市群发展的对标者。


唐杰先生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真正的意义就是打破中国传统的以单个城市论英雄、以单个城市比GDP的概念,减小了城市之间的效率损耗,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个层面。从世界角度看,每一个城市的范围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地扩张,而湾区的出现打破了城市边界,使得湾区内城市的经济发展格局可以再造重组。



原南京市副市长陆冰先生则以自己在政府的工作经历,分享古都南京的城市发展经验。对于南京这样一个老城市,如何让他焕发活力同时又能保持它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城市更新中的一大难题。陆冰先生指出生态、智慧、高效、可持续是几大核心关键,他重点围绕南京老城区、河西新城、南部新城以及江北新区等区域的更新改造案例,提出了“保老城,彰显文化内涵;建新城,提升城市品质;新智慧,引领城市建设”的全新理念。



随后,学院EED副主任李元红老师介绍了参与论坛圆桌讨论的嘉宾,并请出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主持整个圆桌讨论环节。专家学者们围绕城市更新方向、政府土地供应、长效机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住房租赁、特色小镇、房产税等热点话题交换意见。



此次论坛上,学院还推出“现代城市发展与地产经济领军课程”。课程紧扣三条主线:关注地产企业金融战略的布局与落地、聚焦地产行业创新转型的时代需求、引领现代社会城市发展与治理的前沿探索。课程首创地产经济双价值链体系,并与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强强联合,共同设计课程打造全球移动课堂,为学员深度构建全球视野。相信最顶级的师资团队配置最前沿的理念与实践探索,必将造就新一代兼具战略思维与大地产行业智慧的企业家领袖、专业精英和社会领军人物,为当下中国地产企业的转型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