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泛国金Techfin主题论坛解码科技金融助攻新经济企业

发布时间:2019-08-08     

2019年7月31日晚,炎热仲夏之夜,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FISF EE)以公开课程形式的Techfin主题论坛在复旦泛海国金黄浦院区如火如荼举办。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产业互联网浪潮已来,科技金融如何助攻新经济产业?”,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与领先的新金融科技运营商维金联合主办。活动共计吸引百余位新经济企业创始人、高管报名参与,现场座无虚席。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业界导师、维金创始人&CEO俞强华,大搜车金服事业部副总裁刘昊从科技金融、金融趋势、产业端等角度带来了精彩的内容分享。


复旦泛海国金Techfin主题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重磅嘉宾揭秘科技金融助攻新经济企业


首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业界导师、维金创始人&CEO俞强华向现场嘉宾分享了题为“科技金融如何成为产业加速发展的关键驱动力”的主题演讲。他开场引用了十九世纪英国作家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名句——“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来阐释信息化时代同过去从农耕时代到工业时代的过渡一样,当时代走向发展巅峰的时候会带来许多变化,包括受众的变化、场景的变化、社会环境和产业环境的变化,对很多企业和个人而言变化是巨大的风险,但对于有心人而言则是巨大的机会。


复旦大学泛海国金业界导师、维金创始人&CEO俞强华发表主题演讲


随后,他从促进企业加速发展的三个引擎——金融引擎、科技引擎、商业模式引擎,向大家阐述了如何应对时代的挑战。所谓金融引擎,可以通俗地理解为“钱多好办事”,其战略上跨越时间和空间配置资源,战术上经营信用和风险的本质在人类历史上从未改变;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工具,结合金融引擎能够达到真正的高效,这会让成功更容易;从商业模式来看,竞争的趋势正变成对资源效率本身的竞争,强调生态圈的协同优势。


俞强华认为,科技金融是产业发展驱动力落地的最佳实践,同时也是融合了三种引擎的解决方案。传统金融与新经济间有三大错配:信用错配、期限错配和规模错配,借贷、消费与投资的模式都发生了变化,需求也发生了变化,而科技金融不但是金融引擎的新形态,也是科技引擎落地的“锚点”和“插接点”,能够帮助企业形成更良性的生态圈。


接下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结合历史事件对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肯定了科技驱动金融赋能产业的力量。他认为,科技金融有两大作用:一是降低交易成本,二是使用权的交换和共享,后者使整个商品交易的品种和深度得到极大提高,增加了社会的商业化程度。而小微企业无论从数目上还是金额上都是我国主要金融活动的主体,但如果它们得不到金融的支持,脱实就虚是不可避免的。阿里体系的大数据对新型借贷关系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它通过交易数据了解到消费主体的交易行为,通过交易行为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而使小微企业获得了信贷,其经济活动得以形成良性闭环。


复旦大学泛海国金副院长高华声现场点评


他表示,在符合金融学原理和市场规律的情况下,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可以克服很多以前不能克服的问题,科技加上金融是巨大的机遇,同时其相伴的风险决策部门是可以预见的,因为巨大技术革命总是伴随着这种风险。


圆桌论坛聚焦产融结合的现在与未来


圆桌论坛环节,高院长作为主持人,围绕“产融结合的现在与未来”话题,与维金创始人&CEO俞强华与大搜车金融副总裁刘昊就产业端实践、未来产融结合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提及金融基础设施对产业的重要性,刘昊表示,对俞总的分享的三个错配存在的现状印象深刻,对于大搜车而言,如何用产融结合的理念打通和结合也是一个重要课题。弹个车业务发展到350亿的规模,需要去设计一些金融交易结构,在符合合规要求的基础上来发展平台化,让更多公司接入形成组合资产,而不是重资产。但由于监管政策相对滞后,企业也会遇到金融科技创新方面的监管挑战,因此也需要专业的科技金融,真正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大搜车副总裁刘昊圆桌讨论环节与嘉宾共同探讨


刘昊回忆说,在16年进入大搜车并积极开拓“弹个车”这个创新的汽车金融产品时,业务环节几乎没有遭遇任何问题,这正是基于维金已经把包括渠道账户体系、账务体系、聚合支付在内的整个金融基础设施搭建好的缘故。“维金在做的事情,是产业互联网科技金融的水电煤,用起来无感,但至关重要。”刘昊说。


论坛最后,与会嘉宾通过现场问答的形式解惑更多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科技金融正在逐渐深入产业实践中,成为重要环节,相信未来科技金融能够持续融合三大引擎,为新经济产业向对生态过渡持续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