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广华:面对贸易摩擦,中国应将被动应对和主动出击相结合

发布时间:2019-09-11     

2019年8月24日,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FISF EE)主办的南海格林灯饰内训课程成功开课。36位不同行业的企业创始人参加了关于中美贸易、中国经济的内训课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前亚洲开发银行主任经济学家万广华亲自授课。


此次课程围绕大国博弈、地缘经济与中国产业走势三大主题,帮助学员全面看待国际经贸和中国经济崛起、资本市场开放的交叉关系,培养和建立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日益结合进程中的国际视野和世界格局。


课堂学习气氛浓郁,现场企业家学员们全神贯注听讲,并与万广华教授进行了热烈互动与深入探讨。学员们在脑力激荡中收获满满,意犹未尽。


 

南海格林灯饰内训课程(佛山)课堂现场



贸易战不可避免,

中国应将被动应对和主动出击相结合


美国窘迫的霸主地位、欧洲无可奈何的落伍和中国的快速崛起使全球格局变得分外扑朔迷离。不少国家,包括中国的近邻甚至显得无所适从。一系列不断上演的外交、军事、政治和经济举动,旨在压缩中国当前和未来的发展空间。


面对充满变数和错综复杂的世界,万广华教授强调,对以下三点必须保持高度清醒的认识:


第一,经济发展是一切的根本。中国应充分加以利用变幻莫测的全球形势,竭力保证经济继续增长;


第二,在经济总量上赶超美国只是中华民族振兴的开端,更为重要的是能否持续发展,继而在政治、军事尤其是文化上崛起。这关系到中国和印度的龙象之争。中国要加强对南亚和印度的研究,并制定全方位的地缘政治、经济外交和军事战略;


第三,对于国内的问题,中国可以充分发挥主动性,大胆而有智慧地去尽快解决,特别是中国的城镇化问题。


万广华教授亲自授课


从2018年6月至今,中美贸易争端成为了全球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万广华教授在课程中也指出,贸易战不可避免,而且可能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并且是全球性的。


中美贸易争端表面上基于美国贸易逆差和特朗普追求“美国第一”的政策目标,其实原因可以追溯到美国国力和中低端制造业竟争力的下降,但根本上是全球化使欧美的蓝领阶层表面上似乎受到损害、特朗普等右倾政治家竭力利用这一点为其继续执政和连任创造基础。


从更为长远的角度来看,贸易战是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的一部分。所以,中美贸易战不可避免,中国应将被动应对和主动出击相结合。



《全球企业家课程》

立足产业变化,寻求产业机遇


大国博弈中,全球经济风险和挑战剧增,并引发产业链震荡变化,直接威胁企业的利润与现有商业模式。那么,贸易摩擦如何影响全球布局?中国企业要如何在产业链的变化中变被动为主动,应对挑战?


为此,复旦泛海国金推出了《全球企业家课程》,并将于今年11月开课。课程着眼于动荡的大国贸易格局下,中国的产业经济需要如何应对和调整,以保持竞争力。课程将通过顶尖教授的前沿智慧,结合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应对国际格局和产业链变化的成功案例,为寻求突破的中国企业管理者剖析如何把控足以让企业迅速壮大或扭转产业格局的“商业魔方”。


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了解课程详情


《全球企业家课程》师资阵容强大,黄奇帆、巴曙松、钱军、沈丁立、葛剑雄、梁信军等亲自授课。课程将带领学员深度讨论大国关系变化引发的中国产业链改变,安排学员赴京都大学,实景复盘日美博弈中日本企业国际化的最佳实践,借鉴日美贸易博弈的经验与教训。学员将掌握中国企业在产业链和产业布局中抢占竞争高点的途径与方法,学习高效资本运作、产融结合路线图,促进企业寻求新的利润增长和商业模式创新。


学员还将进一步学习企业应对产业国际化的战略、资本布局框架和金融工具,构建强大的交易策略,降低业务风险与成本,同时提升中国企业应对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因素的综合能力,进而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竞争优势,推动企业突破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