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艺术品价格的奥秘,探寻艺术金融投资新方向

发布时间:2021-10-19     

2021年10月15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高层管理教育成功举办了“新艺术新玩法:穿梭数字宇宙,拓展文化边界”主题讲座。《新艺术金融财富营》课程联合主任、学院金融学实践教授、哈佛大学艺术史博士黄文叡,新媒体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林俊廷分别从艺术品金融和新媒体艺术创作两种角度,为在场学员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首先,黄文叡教授以《当金融遇上艺术》的主题为在场学员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先导课程。

当被问及“什么是世界上最难买卖的东西”,你的答案是什么呢?黄文叡教授的答案是:没有定价的东西,例如艺术品。在艺术品市场上,能高价成交的作品往往也是具有较高美学价值的作品,但是,具有较高美学价值的作品却并不意味着能在市场上高价成交。像杜尚(Marcel Duchamp)的“现成品”(readymade),其前卫和另类的创作观念,影响了它之后半个世纪对艺术史的书写,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但现成品的特殊属性很难在市场上形成收藏家的竞价。

艺术品的定价手法一般有三种:绝对性价格、相对性价格和策略性价格。黄文叡教授主要介绍了二级市场中的相对性价格。二级市场对已逝艺术家作品的估价都采用相对性价格。相对性价格又称“比较性价格”。采用此定价措施,画廊必须先掌握两种不同的比较性价格:1)与艺术家同一时期、媒材、主题、风格和尺寸的作品价格做比较;2)与艺术家同一时期、相同媒材、类似主题、风格和尺寸的其他艺术家作品价格做比较。这种比较基础缺一不可,如仅比较同艺术家、主题、尺寸的作品,而忽略创作的年代,得出的价格有时会判若云泥。

随后,黄文叡教授又以法国印象派巨匠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为例,为大家介绍了从“市场的艺术史”角度切入来判断艺术品价格的方法。通过搜集和分析克劳德·莫奈拍卖金额前15名的作品,可以发现有7幅作品都是睡莲主题,由此可知,莫奈的睡莲主题作品更受市场青睐。再搜集和分析莫奈拍卖金额前15名的《睡莲》系列,又可以发现,拍出高价的作品集中于1904-1908年。对应莫奈的生平和创作,1904-1908年,莫奈对睡莲这一主题的诠释达到了巅峰。而在1914年后,受白内障影响,莫奈的作品尺寸逐渐变大、颜色加深、意象变得模糊,到了后期,作品更是整体呈现红色基调,从美学价值来说,自然是无法与巅峰时期相比。


最后,黄文叡教授从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一种选项,介绍了艺术品金融的几种新兴产品,包括艺术品基金、NFT艺术品及其交易平台等。这些产品实际上降低了投资者在艺术品投资领域的门槛,提供了资产配置的新选择,并往往能带来比股市、房市更高的收益。以艺术品基金为例,以集资的方式投资特定区块的艺术品,利用每一件艺术品不同的特性与市场性进行长短线配置,以降低买卖风险,提高投资报酬率。投资者对于投资的艺术品仅拥有权力,不拥有艺术品实体。


随后,新媒体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林俊廷以《穿梭数字宇宙,拓展文化边界》为题,向在场学员展现了他多个新媒体艺术作品,并阐释了背后的创作历程与理念。富有创意和互动性的作品引导着现场学员进入新媒体艺术的世界,在中西文化交织的艺术幻境中,感受到新媒体技术赋予艺术的全新魅力。

新媒体艺术在中国已经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代,数字艺术和NFT加密技术等紧密融合,沉浸式艺术创作模式不断推陈出新。未来,NFT和新媒体艺术将会产生出怎样的化学效应,我们拭目以待!

《新艺术金融财富营》以新艺术金融投资为主线,以实战模拟为教学模式,荟聚众多在艺术品领域和区块链领域拥有丰富操盘经验的学界与业界大咖,帮助学员掌握数字艺术投资的知识面、技术面,将艺术投资拓展为个人、家族、企业新兴理财与财富传承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