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新医代掌门人金萃领导力》课程开班,名师共话金融赋能医药

发布时间:2021-11-28     

2021年11月20日,复旦《新医代掌门人金萃领导力》课程首期班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黄浦院区正式开班。本期课程第一模块为期两天,以“产业现状与政策解读”为主题,为学员们带来金融市场、精准医疗、药品监管、中国医健行业的发展和变革四大领域精彩内容,学员们大呼过瘾、收获颇丰。

第一模块师资团队国家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药学会药事管理委员会理事高惠君;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创始人、执行理事长蔡江南四位顶级老师构成。


首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向学员们介绍了学院概况,并做了题为《2021收官之中国金融:金牛、灰犀牛与黑天鹅之角逐》的精彩分享。钱军教授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切入,从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实体市场、金融科技四个关注点着手,分析了中国金融体系当前的风险点、发展机遇和国际间的比较。钱军教授指出,当前经济和金融体系中潜在的机遇很多,不管是注册制推广、新基建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公共卫生和医疗体系的扩容和升级,都能找到机会点。此外,钱军教授紧扣医疗大健康行业,重点展开了对科创板、A股和港股中医疗健康行业股票的走势和特点分析,让学员们获益颇多。


复旦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以《从基因角度谈个性化医疗》为题,从基因的突变与遗传角度分享了精准医疗的现状与未来。精准医学是医疗模式的变革,体现了医学科学发展趋势,也代表了临床实践发展方向。金力院士指出未来精准医疗六大进阶之路:第一,弥补短板,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命组学技术和设备;第二,夯实基础,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高精度国家级大型自然人群队列;第三,整合资源,搭建标准和规范管理共享的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第四,瞄准前沿,开发医疗领域的先进人工智能技术与辅助诊疗系统;第五,赶超国际,快速推进靶向药物、免疫疗法、基因疗法等新疗法的转化;第六,尽快落地,开展可精准化方案的临床应用示范与全面推广。


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药学会药事管理委员会理事高惠君从政策法规角度详细分享了《药品监管法规及其对行业的影响》。她从我国药品监管发展历程、药品管理法历年修订要点、药品监管法规介绍及对行业的影响三大方面层层展开,帮助学员厘清了药品监管法规的发展脉络与修订逻辑。高惠君老师认为,创立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加快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修订药品及假劣药定义、强化药品生产过程及上市后监管、明确药品监管职责等法律法规,这几个领域药品监管法规的重大变化对我国药品行业的创新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于医药行业从业者来说,其背后的缘由及内涵值得进一步深思。

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创始人、执行理事长蔡江南从医疗卫生体制、医疗服务、药品、医疗保险等多个维度分享了《中国医健行业的发展和变革趋势》。蔡江南老师认为,中国的老龄化问题、医疗人才数量和质量、医疗服务体系的倒金字塔状况,这些既是挑战也是机会。目前,中国医疗卫生产业呈现出四大趋势:其一,医改从需求方改革向供给方改革转化;其二,医疗卫生服务由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化;其三,医疗行业的价值创新越来越重要,如何向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是摆在从业者面前的重大议题;其四,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推动医疗健康领域去中心化的价值创新。做趋势的朋友,找到正确的商业模式,中国医健行业大有可为。

课程首期班学员人才济济,100%具有本科学历,86%为研究生学历,40%来自金融投资及咨询行业,60%来自医疗大健康行业,创始人及董事长级别占比达到48%。

复旦《新医代掌门人金萃领导力》课程从国家政策风向解读、生物医药产业研究、投资案例透析、融资上市规划、领导者意识升级等多个维度提供最前沿、最实战的知识与经验,帮助生物医药创新型企业获得资本赋能,由小及大,由大至强。课程二期班招生即将开启,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