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时代,资本投哪里?怎么投?复旦泛海国金两大教授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8-11-23     

2018年,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活跃度有所下滑。展望2019年,一级市场投资会有哪些热点?VC和PE投资逻辑会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针对这些问题,11月21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泛海问道”讲坛在黄浦院区举行。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和学院客座教授洪伟力,从各自的研究方向,提纲挈领地讲述了贸易摩擦时代的资本运营。


张纯信教授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与资产证券化》的演讲,通过五个层次,讲透了区块链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洪伟力教授则通过《在资本市场山脊线的有一个波谷上》的演讲,用数据和案例,勾勒出中国VC市场的运行特征。


当天,参加论坛的听众大多为在沪港澳台籍的企业高管和行业精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针对这一高端群体,开设了金融EMBA课程,首创“iF³”价值理念以及“双教师制”培养模式,并融入三大教学特色: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实战性教学模式;国际化课程支撑体系。


张纯信教授5个问题讲透区块链


近一年,比特币市值蒸发1.6万亿人民币;仅去年,区块链ICO项目失败了400多个。区块链还有前途吗?


张纯信教授直言,比特币和区块链,是新生事物,没有权威,没有教科书,很多话题是开放性的,观点鱼龙混杂。


张纯信教授


此前,学院成立了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作为国家二级研究中心,组建了专门的研究团队,用了18个月时间进行研究。此次论坛上,张纯信教授试图用五个问题讲透区块链。


谁“发明”了区块链?


市场流传一个说法,区块链是中本聪写的。在张纯信教授看来,中本聪可能是一个人,也可能是一个团队。


区块链用来干什么?


区块链,是针对某个商品或资源的一个数据库,张纯信教授形象地说,就是所有市场参加者的一个信息“帐本”,通过互联网和云系统,任何人都可以看到这个“帐本”,任何人都可以修改这个“帐本”。


参与者越多,这个“帐本”可靠性就越高,共享信息产生了信任,这就是区块链价值。


区块链“帐本”可靠吗?


区块链“帐本”要加密,要解密,这个需要花时间,花金钱,你为什么愿意做这个事?如果你做到了,就有钱可以拿。


区块链“帐本”可靠的秘密是,就是这个激励机制。张纯信教授说,中本聪天才的地方就在这里,通过这种激励机制,让“帐本”完备、可靠。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种可靠,张纯信引导听众换一个思考方向:一条假信息,留在区块链“帐本”里,有多难?


第一,如果想留下一条假信息,必需与互联网中共享这个“帐本”的其他CPU取得共识。除非你控制所有CPU,否则,无法取得共识。


第二,如果想留下一条假信息,你还要改之前留在“帐本”里与你这个信息相悖的信息,这又需要“绑架”整个区块链。


区块链需要监管吗?


有一种说法,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不需要监管。这是一个基于技术上的主观判断。任何一个新生事物,都不可能脱离了当下的社会环境,单独生存。


张纯信教授举了个例子。保险公司为了理赔的准确性,开发区块链。一个人离世了,可以通过区块链,收集到与保单相关的一切信息,医院的,家属的,公检法的,民众的,公共空间摄像头的,每一个环节的信息,都可以通过这个区块链体现出来。


这个时候,就有一个现象出现了,这个“帐本”的参与者中,就包括相关监管机构。


区块链证券化前景如何?




美国华尔街先行一步,区块链项目可以ICO。所谓ICO,类似于IPO,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数字货币的行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大概1%的华尔街投资者参与了ICO,体量在8000亿美元左右。


在张纯信教授看来,这是一个具有足够想象力的数据。如果有5%的投资者参与呢?这个成长空间非常大。


不过,新生事物总会有风险。数据显示,仅2017年,ICO失败了400多个。


对于区块链项目ICO,中国目前明令禁止。张纯信教授认为,这个刹车刹得好。要想让区块链开发得到很好的发展,投资者保护机制一定要跟上,“有效的投资监管就像一根轨道,只要适时适度,把它推出来,大家反而会增大投资信心。”


对于区块链的发展现状,张纯信打了一个比方,目前,区块链还只是一颗糖心蛋,没有全熟,可以探索。


洪伟力教授9句话解构中国VC市场


洪伟力教授在演讲中横向比较中美两国一级市场,纵向分析一二级市场的异同,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勾勒出中国风投行业之全貌。小编在此精选9条不容错过的投资金句。


洪伟力教授


1、从硅谷到中国,从日本到韩国,凡是VC行业比较发达的地方都逃不开马太效应。因为马太效应的存在,一级市场越来越难通过单个的投资基金发现“独角兽”。


2、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很不同,特别是在博弈环节。一级市场的博弈发生在专业人士之间,主要是价值博弈;二级市场除了专业人士,还加入了两种力量,一种叫散户,一种叫韭菜,因此既可以基于价值而博弈,也可以基于交易而博弈。


3、投资一级市场,不仅要有眼光,有判断,更需要给被投资企业赋能。比如,赋能财务,赋能法律,赋能资本运作。


4、一二级市场估值经常倒挂,原因之一是,两级市场非标准化程度不同。相对于二级市场,一级市场信息高度不对称,而且无法消灭这种市场噪音。


5、需要融资的企业家一定要意识到,非数字化(比如对赌协议)投资条件甚至比数字化(比如估值)投资条件重要。如果遇到牛市,非数字化条款一般不会触发;如果遇到熊市,估值只是镜中花,水中月,那些非数字化的条款威力就显现出来了。


6、一级市场投资一定要从企业的价值和成长出发,而不是从市场热度或政策热度出发。如果一味跟投热点,一不小心就是一个坑,踩下去就是一地鸡毛。


7、无论是金融,还是资本,本质都是用,而不是本。本是什么?本是企业。实体企业是创造价值的源泉。


8、中国市场,资本配置的路径和效率有待提高。资本应该向优秀的投资家和企业家靠拢,向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靠拢,向技术和创新靠拢。


9、过去,中国大部分独角兽项目,本质是颠覆商业模式,重整运营链,典型如团购和滴滴。但是,未来,商业模式创新的余地越来越小,技术创新结合场景是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