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 | 《中国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指数研究》重磅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24     


12月15日,在复旦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金融科技与量化交易年会上,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发布了年度研究报告——《中国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指数研究》(简称《金融科技竞争力指数》)。该指数是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陈诗一教授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庆富领衔,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博士后顾研与刘晓露共同编制。

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金融业中的创新性应用不断涌现,金融科技浪潮正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兴起,推动并影响着金融行业的推陈出新和变革。在此背景下,《金融科技竞争力指数》应运而生,通过详细考察和比较中国城市在金融科技上的基本发展现状、存在的潜在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潜力,编制了中国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指数。其中,涉及到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必要的“环境支撑”、“科技基础”、“产业规模”和“发展潜力”。

本指数的构建不仅考虑了指标设计的层次性,还综合考虑了时间和空间维度,突出科学性、代表性和可扩展性。作为典型的代表,我们考察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通过分析和比较发现:

 过去五年,中国主要城市已在金融科技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北、上、广、深、杭”——内地五大城市的平均金融科技竞争力在五年间增长了整整1倍。

 在五大城市中,北京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并保持着较高增长速度;上海经历了前三年快速增长后,暂时陷入停滞,并在2017年被深圳超越;深圳一直以来都保持着高增长态势,并于2017年超越上海位居第二;杭州2015年超过广州,且增长稳健;广州的表现逐渐趋弱,发展相对迟缓。

 截至2017年,北京在科技基础、产业规模、发展潜力方面均表现出色,深圳则在环境支撑方面独占鳌头。相对而言,虽然环境支撑存在一定优势外,上海在科技基础、产业规模和发展潜力上与北京有一定差距。特别地,上海的城市吸引力和金融科技热度在2015年后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这需要给与足够的警惕和重视。

此外,为综合评价我国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的基本现状及其定位,我们还考察了境外典型国际都市伦敦、纽约、新加坡、东京和香港地区作为比较对象。研究发现:

 截至2017年,北京排名第三,上海第五。与伦敦和纽约相比,北京和上海的差距均比较大,伦敦不仅在竞争力上遥遥领先,而且在环境支撑、科技基础、产业规模和发展潜力上全面高于北京和上海。

 上海在与亚太地区城市的比较中仍然互有优劣,但由于伦敦的表现过于抢眼,从而暴露出上海在金融科技发展上仍然面临很大挑战。相比之下,北京仅在环境支撑方面差距较大,其余各项指标及其整体表现仍然可以期待。

 中国香港尽管金融业高度发达,但在金融科技上的表现并不理想,不仅落后伦敦、纽约,也明显不如北京和上海等内地城市,创新力不足是其主要原因。

我们知道,金融科技发展更好的城市,其潜在风险也更高。为此,本指数另外考虑了风险要素。同时将风险要素纳入金融科技竞争力指数的考量。研究发现,考虑风险加权后,内地城市的金融科技竞争力表现整体增速趋缓。北京尽管仍然保持领先优势,但相对其他城市的优势明显减少,上海则力压深圳一直排名第二,杭州和广州仍分列第四位和第五位。

最后,研究报告提出,由于金融科技尚处在早期发展阶段,目前在监管政策上政府宜以鼓励和引导为主,同时注意对风险的监测和防控,各城市也要根据自身特点补强短板。更具体地,上海要加强产业政策和人才吸引,北京要重点改善环境支持,深圳和杭州要补强科研短板,广州要突出金融科技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中国香港则要重点改善金融监管制度,适应新经济需求。此外,从长期来看,金融科技还可能产生失业、隐私泄密、行业垄断等负面影响,对此中国政府也要未雨绸缪,做好风险监测,并及时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