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傅承德教授一行参访兴业证券,深度探讨证券行业的发展和机遇

发布时间:2021-05-21     

2020年12月18日,在复旦泛海国金职业发展中心(PDC)的大力支持下,由学院金融学(教学轨)教授、EMF项目学术主任傅承德率队,学院教授及员工一行人来到兴业证券进行企业参访和交流,复旦泛海国金教学服务中心(ESC)L&T项目2020年的企业行第二站活动正式拉开帷幕。L&T项目(Learning & Teaching Program)旨在践行树立金融教育卓越中心的理念,推动金融业、实体经济与学院教授之间的交流互动,促进校企合作,探讨金融发展新机遇。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全国首批全国性、综合性、创新型证券公司,是涵盖证券、基金、期货、资产管理、直接投资、另类投资和跨境业务等专业领域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当天,兴业证券副总裁黄奕林博士,集团办公室主任孙国雄,风险管理二部总经理石军,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郑方镳博士,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朱文杰,债券与衍生产品业务部研究策划与产品处总监刘菁博,人力资源部招聘管理处副总监周郁彬(复旦泛海国金在职FMBA首期班学生)出席了这次活动,并对教授们的参访表示热烈欢迎。


交流会现场

活动中,教授们首先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及所授课程情况,此次参访的背景意义,以及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及今后的规划,各项目学生的情况及培养目标,并期待双方在招生、就业、研究和博士后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会议期间,石军总经理表示注册制对投行业务模式的挑战在于:以前以行政监管为主,实施注册制后,则以市场化和法制化为核心,需要相关人才具备一定的定价、估值、销售和行业研究能力。郑方镳博士为教授们详细地介绍了兴业证券研究院的发展历程,研究优势,业务定位,架构以及每个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同时,也提到了研究院用人方面的要求,抗压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是几个必不可少的要素。随后,刘菁博总监就A股市场常用的量化工具以及应用场景为教授们进行了讲解。


作为EMF项目学术主任的傅承德教授尤其关心学生们的学以致用,人力资源部招聘管理处副总监周郁彬介绍了近年来券商人才需求的六个趋势变化,以及理论相结合的部分,尤其是对投行、大机构业务、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方面人才需求趋势做了详细的阐释。兴业证券希望有机会能够通过实习等渠道提前录取复旦泛海国金的优秀人才。黄奕林总裁表示,实习是发现优秀人才的重要手段,在实习过程中可以看到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性格是否与职位匹配。


除此之外,在买方研究模式的转型,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趋势,资产管理的运作,外资对冲基金进入的影响、证券行业对金融科技人才所具备的专业能力等热点问题上,教授们与兴业证券各位高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教授们一行和兴业证券高管合影留念

在未来的一年,L&T项目将会继续为教授们寻求其他代表性企业的合作交流机会,助力教授们的教学与研究,助力各个项目学生培养,为社会不断培养和输送“与时俱进、长久好用”的金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