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荀玉根:投资贵精,少即是多

发布时间:2022-11-18


2022年11月16日,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荀玉根走进“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围绕“少即是多——宏观策略研究框架”主题,全面剖析短中长期权益类资产的市场趋势和投资逻辑,并就资本市场的投资纪律和投资策略给出独到见解。


“预判市场很难,市场不完全可知。”课程伊始,荀玉根博士从投资市场的行业特点切入,详细阐释应当如何正确地看待市场起伏。他认为,市场很复杂,取决于很多个体行为,由于掌握信息的有限性,很难将所有情况都了解和计算清楚。同时,人只是有限理性,对于信息的认知偏差也会导致难以预判市场。因此,应该根据客观的规律顺应市场,既要研究市场的规律,又要敬畏市场。


随后,荀玉根博士从宏观经济角度分析股票市场,他提出,根据美林投资时钟(中短期资产轮动周期),在一个经济周期的四个不同阶段里面,大类资产表现是不一样的,在衰退期,债券最好;在复苏期,股票最好;在过热期,商品比较好;在滞胀期,现金为王。根据2001-12年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划分中国经济周期阶段,大类资产轮动基本符合投资时钟规律。然而,由于忽视了流动性变量,2012年以后理论的适用性大幅减弱。根据改进版投资时钟,债券牛市和股票牛市中间有部分重叠,股票牛市和商品牛市也有部分重叠,股票的牛市周期的起点在衰退后期,终点在过热期,在滞胀和衰退前期股市下跌,更符合中国现实。为跟踪流动性,要遵从利率水平,密切关注高股息率股。历史上市场底有两个盘面信号:一是高股息类传统价值股领先指数3-6月企稳,二是白马股补跌30%左右。在分析股市趋势时,还要重点分析企业的盈利拐点,通过风险偏好测试市场热度,关注情绪指标。对于本轮市场下跌复盘,荀玉根博士认为,从宏观环境看,投资时钟正步入衰退后期,当前市场是“长牛中的小熊”,回到历史大底时水平,有望企稳。历史上市场见底,底部的信号是基本面的指标稳住,隐性指标五个里面只要三个及以上的稳住,就是市场见底的一个标志性的信号。目前已经有反映货币政策的社融存量同比/贷款余额同比、反映财政政策的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反映制造业的PMI/PMI新订单、反映早周期行业的汽车销量累计同比四个指标稳住,现在唯一较弱的指标为反映早周期行业的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


“深耕产业,长久之计。”最后,荀玉根博士提出,每轮牛市中十倍股的行业分布背后是产业的更迭,一般顺应三大趋势:一是人口周期,中老年人口占比快速上升,90后新兴消费群体崛起;二是技术渗透,5G革命性的意义在于与工业设施、医疗仪器、交通工具等的融合,最终实现万物互联;三是产业政策,要关注国家重点将资源倾斜的领域,进行跟踪分析。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低碳经济、数字经济、国家安全将是产业发展聚焦的三大主线。在投资过程中,荀玉根教授提醒到,理性人假设不可靠,投资纪律是投资者的盔甲,要时刻保持理性、恪守纪律,避免掉入认知陷阱、收益率陷阱。同时,投资只是生活中的一条线,家庭、事业、兴趣爱好都是各条线,只有各条线都长了,立方体体积才大,幸福指数才高。投资是一场修行,要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