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魏尚进、马畅:从短期、中期与远期识别世界经济的风险与机遇

发布时间:2022-01-03




2022年12月28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副教授马畅走进“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围绕“动荡的世界经济:风险与机遇”主题,就未来全球宏观经济趋势与资产配置方向进行探讨。


课程伊始,魏尚进教授用六句话,高度凝练地概括了他对于近期、中期和远期世界经济的看法,进而深度剖析其中的风险与机遇。他提出,近期来看,“美欧通胀高位转缓,明年萧条或可释然”。目前美欧通胀同比历史新高,但通胀环比几有减缓,如果通胀能够得到及时控制,主要经济体开始放缓或者停止升息,2023年的经济将高于萧条预期。“中国疫情优化防控,经济增长中高启动”。经济实际增长速度等于潜在增长率叠加偏离因素,当前中国潜在增长率约为5.0-5.4,而偏离因素有正有负。较为持续的低增长具有“疤痕效应”,企业和居民的信心修复仍需时间。供应链修复、复杂的国际关系对经济仍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报复性消费反弹和报复性投资反弹,以及刺激性政策支持,一定程度上能够刺激经济复苏。因此,明年中国的实际增长率应该在潜在增长率上下浮动,中国经济启动中高速增长,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中期来看,“地缘政治负面常态,小院高墙功能分块”。地缘政治负面将成为中期常态,中美关系大方向不再因总统、执政党而改变。至于美国对于中国采取“小院高墙”模式还是全面脱钩有待观察。“小院高墙”,是指美国政府需要确定与国家安全直接相关的特定技术和研究领域(即“小院”),并划定适当的战略边界(即“高墙”)。对“小院”内的核心技术,政府采取更严密更大力度进行封锁,“小院”之外的其他高科技领域,则可以重新对华开放。目前通讯高科技受到一定程度的封锁,消费或医疗研究的融资环境则相对宽松,这对投资者或企业布局意义深远。“拉美非洲再现折腾,东南亚洲机会爆棚。”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拉美与非洲的经济体分成两类国家,一类的经济增长率基本和中国呈现正相关,一类呈现负相关,中国在有比较优势的行业里生产率大幅提升,世界市场占有率也获得大幅提升,从而负相关的国家增长乏力。现在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结构转型,拉美和非洲的国家也出现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同时,对于东南亚国家,随着人工成本等比较优势的显现,越南与部分其它东南亚国家试图复制中国在1990-2010期间的增长奇迹。长期来看,“核聚发电质的飞跃,能源革命可期可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国家实验室终于实现通过核聚变来创造能量,核聚变全过程没有碳排放,可以有效解决高碳发电所引起的气候变暖,能源革命迈出第一步。“人民币油推进积累,于无声处可听惊雷”。目前,绝大多数的大宗商品以美元定价,尤其是石油油气,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中尝试在大宗商品上用人民币定价,部分石油国家已考虑用人民币计价,迈出重要的一步。人民币国际化是降低风险的举措,亦可降低企业与政府境外融资的成本,但是仍需按部就班,不能操之过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仅取决于中国经济的总量增加的速度,也取决于中国对内对外金融开放的格局和速度,然而金融开放也不能仅以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作为标准,还是要从整个经济发展、金融稳定总体进行通盘考虑。


针对国际资本引入,马畅教授认为,虽然中国作为高储蓄率国家,储蓄率长期以来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仍然有必要引入国外资本,一方面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改善国内的投资环境,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对于中国股市的互联互通,长期来看,资本账户的开放有利于中国股票市场中的股票价格回归基本面,但是一定要有相配套的政策,保证开放过程中风险最低。马畅教授提醒到,中国要一直遵循渐进式的可管控的资本账户的开放,逐步进行试点工作,很多拉美国家和亚洲国家,由于他们资本账户开放过急过快,而没有做好相应的政策配套措施,最终导致金融危机的发生。


最后,在对话环节中,针对在国际市场上投资布局,魏尚进教授进一步提出,需要关注三个指标:一是国家总负债占GDP的比重,二是以债务形式引进的外资占总外资的比重,三是国家短期债务偿还的金额相对于外汇储备的比例。投资者要根据指标识别风险,并以此来调整投资布局。对于投资方向建议,投资者要关注地缘政治风险,与国家安全相关的领域会受地缘政治的负面影响,与国家安全距离较远的行业例如消费、医疗、环境保护等所受影响相对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