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窦玉明:公募基金行业未来发展面临两大机遇

发布时间:2022-09-30


2022年9月28日,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席窦玉明走进“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围绕“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趋势与公募基金的现在、未来”主题,深度解析中国财富管理的趋势与发展路径。


课程伊始,窦玉明董事长从行业背景出发,详细解读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特点与发展趋势。他提出,与海外财富管理行业专注服务高净值及富裕阶层相比,我国的财富管理行业更具有“普惠”色彩。在“共同富裕”政策目标的持续推动下,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还将显著扩大,并带来巨大的财富管理需求,2025年,我国居民的可投资资产总规模有望达到50万亿美元。在数据背后,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形成、增长、变化具有独特规律,收入增长水平、人口老龄化以及城镇化构成了居民财富结构转型的三大动因。未来,窦玉明董事长认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将呈现四大发展趋势:资产单一化向多元化、个性化发展;房地产等实物资产转向金融资产;客户年轻化、场景数字化趋势显著;财富管理的整个产业链更加细分和专业化。


随后,关于公募基金行业的格局及变化,窦玉明董事长表示,公募基金行业历时近25年,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单一股票基金的结构转向股票、偏股、货基、债基的多元结构,规模从零到26万亿元,发展成效明显。得益于公募基金主动管理能力、先进的制度设计、丰富的产品布局、完备的投研体系和技术支撑、多样化的销售体系和严格的合规风控体系六大优势,公募基金业正在加速发展。当前,公募基金整体规模渐进式向上突破,过去三年权益基金增长显著,基金公司头部化趋势明显、知名经理认可度高。然而,国内公募基金业距离国际一流水准仍然存在非常大的差距。海外财富管理机构不仅管理着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和超万亿的养老金,还积淀下诸如深度基本面的投资理念,严谨科学、流程化和专业化的投研体系等成果。相比海外基金行业近百年的发展历史,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无论从证券化率提升,还是机构化率提升等各方面,我国公募基金行业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公募基金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改善基金产品业绩的稳定性、突破基金产品产能瓶颈、优化投资体验、聚焦投研深度和加强专业协作,通过不断地打磨自身,练好内功,以更好地服务于居民财富管理,促进共同富裕。


最后,窦玉明董事长明确指出:“公募基金行业未来发展的两大机遇在于个人养老金与基金投顾业务。”针对个人养老金,窦玉明董事长认为,我国的养老体系实行国际通行的三支柱体系,第一支柱是由国家支持,第二支柱由企业资助,第三支柱由个人来支持的养老金。从目前的养老现状来看,国人对第一支柱存在过度地依赖的情况,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了83%的养老需求,“一支独大”、第二第三支柱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凸显。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标志着“个人养老金”新时代即将开启。一系列养老政策的出台,有望为资本市场带来大量长线资金,将为国内养老财富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针对基金投顾业务,对比海外领先财富管理市场以“买方投顾”为主的模式,当前我国投顾市场仍以“卖方模式”为主,行业思想仍处在转型期。2019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基金投顾业务正式拉开序幕。基金投顾业务的推出,也为公募基金行业财富管理转型带来更多契机。基金投顾业务关系到投资者的盈利体验问题,是解决未来投资者盈利体验的关键节点,也是未来推动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如何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为大众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投资顾问服务,将是未来行业共同面临的一大挑战,也是未来推动个人养老金投资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基金公司应结合客户养老、子女教育等人生目标,进一步加强“顾”的服务,提供基于场景的策略和规划服务。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