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李振华:产业数字化前景广阔,金融科技公司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2-09-22


2022年9月21日,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走进“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围绕“全球Fintech赛道创新与趋势观察”主题,从数字支付、中小企业数字化、金融SaaS、Web3.0等方面,全面阐述Fintech赛道投资机遇。


课程伊始,李振华院长详细解读全球金融体系现状与发展趋势。他提出,Fintech赛道创新风起云涌,2021年以来,全球诞生了约70%的Fintech“独角兽”,Fintech企业上市迎来历史高峰。虽然今年国内步伐有些放慢,但从全球来看,北美地区、欧洲、南亚以及澳洲发展迅速,呈现加速趋势,印度、印尼等新兴市场成为Fintech投融资沃土。与此同时,全球未开立银行账户人数超17亿;超半数人群未接受信贷服务,信用卡年化利率高达18-24%;跨境汇款平均成本高达7% 。另外,每年全球企业支付交易金额约为1600亿美元,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2020年全球银行业SaaS市场规模180亿美元,除北美外,其他地区的SaaS市场规模还比较小。因此,现有的全球金融体系仍有较大改进空间,发展潜力十足。


随后,李振华院长结合相关企业案例,深度剖析Fintech四项子赛道的投资机遇。他提出,数字支付作为Fintech重要子赛道,处于全球创新前沿领域。2021年,数字支付领域新诞生38家独角兽,涵盖数字银行、支付网关、跨境支付、BNPL、企业支付、开放银行等多个细分领域。支付领域内上市公司的总体市值在所有的Fintech赛道当中最高,股东回报远超其它金融业,目前Visa市值高达4100亿美金,十年回报超过10倍,成为全球最有价值Fintech公司。在支付赛道的细分领域中:数字银行目前在全球各地涌现超过300家,北美以Chime、Varo、Dave为代表,欧洲以Revolut和N26为代表,亚洲以中国的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为代表,拉美地区以Nubank作为独角兽代表;国内花呗作为BNPL( Buy Now Pay Later)的先驱,是当前海外正在兴起新型支付方式,除典型公司Klarna,Afterpay和Affirm外,也吸引着支付巨头和Bigtech加入混战,热潮并逐渐延伸至企业B2B支付领域;开放银行(Open Banking)则能够一站式管理银行账户,提供“一点接入”,创新公司涌现,最为典型公司的为Plaid,被誉为有潜力成长为数字时代的Visa;另外,嵌入式金融(embedded finance)将收单转帐等服务区嵌入消费app中,也逐渐成为一种潮流,典型公司为Stripe。围绕中小企业端展开的数字化金融创新是Fintech领域中又一个新的蓝海,典型的公司是PayPal与Square。针对各环节和应用场景,数字化从一环或多环向全链条管理方向发展,目前已诞生多家独角兽。企业的SaaS服务领域也是Fintech创新的重要子赛道,金融行业作为最大的软件行业,在所有软件当中支出最高。金融SaaS的市场中已经形成了非常丰富的生态,无论是渠道层、系统层还是数据层,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形成了非常精细的行业分工和生态。从SaaS收入和SaaS化率来看,中国银行SaaS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增速优势明显,市场潜力巨大。Fintech第四个子赛道Web3.0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以去中心化为重要特征,强调把控制权还给用户。Web3.0尝试对Web2.0中的各个赛道进行重构,因而产生很多新的机构,目前已获资本市场高度重视,但相比Web2.0仍然规模较小,其中发展最快领域还是加密货币领域,已经形成丰富的生态。在加密货币支付领域,巨头如PayPal、Visa、Mastercard纷纷也顺势而为,集成加密货币,Square公司改名Block,全力转型Web 3.0。另外,基于NFT“代币化电商”如Shopify刚刚起步,但当前仍处于概念性阶段。


最后,针对我国Fintech领域企业发展,李振华院长指出,国内的Fintech领域企业成长曲线中,第一轮的快速增长是支付服务;第二轮增长是基于信贷、财富等金融服务的做深和做透。未来,要实现第三轮的突破增长:一是要走向国际市场。在Fintech领域,目前我国在技术能力的积累、商业模式的成熟度以及商业的解决方案都有较为雄厚的实力,走向国际市场将会迎来另一轮的增长曲线。二是拓展产业数字化的技术服务和数据服务。中国在产业数字化及经营机构数字化逼齐国外至少有10到15年的差距,国内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核心就在于整个产业的数字化,这将创造出几万亿的市场,金融科技公司将会大有所为,构筑多元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