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盛松成:下半年我国经济将明显好于上半年

发布时间:2022-07-11


2022年7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盛松成,走进“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围绕“我国经济运行的内外部环境与未来趋势”主题,深刻解析当前经济热点问题与经济运行趋势,并就当前环境下的投资机遇和风险防范,给出具体建议。


课程伊始,盛松成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本次课程的主要观点。他认为,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二季度,然而消费恢复可能较为缓慢,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趋于放松,基建投资是今年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我国货币政策目前更注重数量型工具,人民币汇率要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疫情对中国的经济影响方面,盛松成教授提出,3月我国进入了新一轮的疫情暴发期,4月经济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5月逐渐恢复,但是恢复过程较为缓慢。关于消费,从2021年武汉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情况看,工业生产和投资在复工复产出现典型的“V型”反弹。疫情基本过去后,投资、生产立刻上升,但是消费恢复得很慢,大约持续一年才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恢复缓慢与消费意愿减弱有关,随着疫情的持续,不少市场主体面临深层考验,导致消费潜力下降,而失去的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往往很难弥补。关于房地产,疫情风险叠加房企自身债务风险,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降,销售严重下降,复苏态势可能受阻,行业预计进一步恶化。


为应对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冲击,盛松成教授建议,在坚持房住不炒和风险防范的前提下,房地产调控可适度继续放松,可以适当延长去杠杆的周期,帮助房地产行业自救。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提出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基建投资仍是今年短期稳增长的抓手和长期经济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国经济恢复仍然不充分,要把经济的稳定发展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货币政策应综合考虑国内外形势,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尤其是注重数量型工具的使用,应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课程的最后,盛松成教授总结到,随着各项政策措施加快落实,下半年我国经济将明显好于上半年,这是毫无疑问的。为了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同时也为了提高就业率等各方面原因,我国将加快运用各项政策工具,下半年的经济一定会比上半年经济发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