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宋向前:消费品牌开启“人心红利”时代

发布时间:2022-09-15


2022年9月14日,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宋向前走进“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围绕“消费投资:不确定的未来,确定性的机遇”主题,深度解读大消费赛道的投资前景、发展趋势和战略机遇。


“中国正经历‘系统重装’”。课程伊始,宋向前董事长从宏观市场环境切入,他认为,中国正在经历巨大的社会转型,社会发展的底层逻辑已经从前四十年倡导“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重商主义,快速切换到构建“公平优先、兼顾效率”的现代新型社会关系上来。在此过程中,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的挑战。随着各个社会要素、生产要素的成本快速上行,居民经济生活、企业商业模式、个人收入水平的改善等方面都会受到长期且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我们还面临着供给冲击、需求转弱、预期萎缩、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压力,叠加部分扩张型政策与收缩型政策的合成谬误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


伴随经济环境、条件、要素发生系统而又深刻的变化,宋向前董事长认为,企业家要综合研究宏观经济发展,提前布局,做好面对系统重装的对策。为应对经济下行风险,企业要具备两种能力:一是科技能力,科技赋能产业与用户,提高生产效率,改变竞争格局和态势;二是品牌消费,人口红利逐步减弱,人心红利才刚刚开始,流量红利逐步减弱,但品牌竞争红利才刚刚开始。未来,品牌消费是对冲经济下行,且能够真正走入百姓生活,赋能百姓生活,走进人间烟火的好产品。同时,他指出,科技和消费两个赛道是中国增长的两个核心引擎,然而这两者并不对立,科技需要有广大的消费市场和消费人群作为基础,消费市场和消费基础设施能够为科技赋能,创造非常好的试验田和应用场景。更重要的是,消费能够解决大量的就业,并且创造大量的税收。


基于对宏观环境和消费行业的深刻理解,宋向前董事长针对消费投资提出相关建议。他认为,要投资三类消费企业:一是处于刚需高频赛道的公司,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资源和市场向解决基本生活需求的公司倾斜;二是抓住拐点、创新迭代的公司,要投资深度运用数字传播机制,以经营用户价值为核心的,具有强烈人文价值关怀的企业品牌;三是可选消费中的龙头品牌公司,中国逐步从数量革命进入产品品质革命时代,资源向头部集中,品牌消费头部化。随后,宋向前董事长分享到,加华资本深耕大消费板块一直遵循模型化的投资逻辑,即“三个买定原则”:第一个是买定行业增长。行业一定要总量足够大,增速足够快,本质是选择“长坡厚雪”赛道的过程。第二个是买定企业增长。要买定增长能力强的企业,本质是投资未来。第三个是买定企业家学习能力和心性的成长。企业家能力是促使品牌进步、公司升级迭代、组织产生制度红利重要推动力,投资活动本质是共同参与、相互成就。


“这是一个在不确定性里找确定性的时代”,宋向前董事长坚信,在未来诸多不确定性中,不变的是中国作为“十四亿流量”经济体对消费品的永续性需求。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巨大消费人群的背景下,随着国民收入的改善、购买力的提升,中国品牌消费的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