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施东辉:注册制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进入股权时代

发布时间:2022-10-13


2022年10月12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学术主任、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原所长施东辉走进“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围绕“注册制改革对A股投资的影响”主题,全面阐述注册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并就A股投资的未来机遇和风险挑战作出展望和建议。


课程伊始,施东辉教从时代背景、市场背景和政策背景切入,详细阐释注册制的改革逻辑。他提出,过去二十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已经从人口红利驱动(1998年—2008年)转变为金融周期驱动(2008年—2018年),然而以房地产投资、信用扩张为驱动力的经济发展也导致宏观杠杆率高企,各个经济部门的债务压力沉重。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必须进行调整和转型升级,通过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跨越平庸。同时,中国的股票市场IPO制度经历多年的渐进改革试错,股票发行进行注册制改革已逐渐形成市场共识。此外,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资本市场的定位也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证券市场的顶层设计层面,将设立科创板与实行试点注册制改革进行绑定,科创板市场成为注册制改革的试验田,并逐步移植到其他的市场板块。施东辉教授认为,中国的注册制改革在建立更具包容性的发行制度、建立市场化注册审核机制、实施自我平衡的交易机制、建立更加有效的投资者保护机制和建立优胜劣汰的退市制度五个方面都进行了创新性的制度变革,推动着中国经济进入股权时代。以国产芯片企业寒武纪为例,成立短短4年就成为市值超千亿的上市企业,这昭示着中国股权大时代的来临。


随后,针对注册制改革对A股投资生态的影响,施东辉教授认为,从市场广度来看,注册制改革使得多层次市场体系更加完善、企业证券化和资本化的门槛大大降低;从市场宽度来看,标志着直接融资大时代的来临、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逐步提升;从市场深度来看,市场股价结构发生变化,投资价值头部化现象越来越明显,主动投资难度加大。在这种影响下,施东辉教授进一步提出,当前的市场定价呈现八大特征:一是二元定价,国内市场投资者结构分明,存在大量的中小个人投资者与部分较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因此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偏好交易和股票持有存在较大差异;二是情绪市场,国内对于IPO发行传统上采取较为严格的行政机制,上市公司与上市资格存在稀缺性,同时在资金端由于国内对货币管制相对严格,做空机制相对受阻,市场估值溢价,股市在实际运行中表现为高度情绪主导;三是预期博弈,国内市场定价对预期的博弈表现较为明显,市场受多重预期影响;四是赛道优先,在国内宽松流动性的环境下,对于具备成长性、未来发展前景比较好的行业更能够获得爆发式的成长机会;五是增长定价,市场更看重企业的销售增长;六是相信奇迹,投资者更倾向听故事、讲故事,而非通过逻辑来分析、推算估值;七是牛短熊长,盈利弹性相对较低,投机性波动较大;八是表现分化,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流动性溢价向头部集中,市场的结构性行情表现越来越明显。


展望未来A股投资机遇和风险挑战,施东辉教授认为,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实现股票发行注册制有望落地。未来,全面注册制将为A股市场输入更多新鲜血液,改善A股市场行业结构,使得投资者能够享受企业成长期的回报,加速实现上市公司价值分化。施东辉教授建议,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中小投资者要想更好地适应市场,获取自己的预期投资收益和回报:首先要勤修内功,不断提升自己的财经素养,锻炼心理素质,关注全球产业的动向和政策。其次要转变思维,市场发展日新月异,不能总是拘泥于传统固有的投资思维,在赛道、预期和政策判断中避免陷入投资的思维陷阱。然后要买对产品,从企业的盈利能力、运行的增长力和成长性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分析,按照个人的行业、风险偏好寻找投资标的。还要拿住时间,国内外市场都存在1%的交易时间决定整个市场80%、90%收益率的规律,要做时间的朋友,频繁买卖容易错失涨幅良机。此外,建议选用一些新的投资工具,例如ETF作为适合个人投资者使用的工具,运用得当可以事半功倍用。另外,可以利用ETF创建一些好的投资组合,采用卫星加核心型的策略,核心的行业例如相对稳健的消费,加上避险产品例如黄金ETF,再叠加相对进攻型的ETF,例如市场热点(新能源、电池等),较好的投资组合构建很大程度能够跑赢市场的基准指数。最后,施东辉教授提醒到,广大投资者要战胜自己的心理偏差,避免出现频繁交易、长期持有亏损股票、盲目加杠杆、抄底抢反弹、热衷炒新、跟风炒作、热衷追涨的错误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