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许之彦:指数化投资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10-21


2022年10月19日,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许之彦走进“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围绕“指数投资发展与资产配置”主题,全面解析当前全球局势下指数产品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并提出黄金投资的相关建议。


课程伊始,许之彦总经理从指数化发展趋势切入,他提出,指数化投资在金融理论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中产生,由投资者日益增加的投资需求和管理者不断进行的产品创新所推动。目前,指数化投资在我国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国外市场的成功经验之上,历史数据较为有力地支持了指数化投资在长期回报上优于主动式投资的论断,国内证券市场也逐渐接受并认可指数型基金的投资优势,并进入指数化投资的快速发展期。随着交易型指数基金(ETF)的创立,将指数化投资推上新的高峰。ETF作为一种特殊的开放式基金,既吸收了封闭式基金可以当日实时交易的优点,投资者可以像买卖封闭式基金或者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买卖份额;同时,也具备了开放式基金可自由申购赎回的优点,投资者可以如买卖开放式基金一样,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份额。在操作性、流动性以及产品细分方面,ETF都较传统指数型基金有了较大创新,以适应更为广泛的投资者需求。截止2022年6月30日,国内共有699只已上市ETF,累计规模突破1万亿,ETF在中国市场上已然表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随后,针对资产配置在国内实践和应用,许之彦总经理认为,合理的资产配置具有以下核心要点:首先要建立对各类资产如股票、债券、黄金等大类资产的认知。其次,要对市场变化和预期进行前瞻性判断,资产配置不仅要深刻理解配置前的资产信息,对资产配置后的预期才最为关键。三是区分战略与战术配置,采用定性与定量结合的方法论。战略层面针对未来一至两年甚至更长周期,以定性为主,经验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战术层面则是针对短期市场变化,以定量为主,做出月度调整。战术要建立在战略基础之上,资产配置中的核心能力在于综合考量,不单单只靠认知,也不仅仅只靠数据模型,要达到知行合一。而ETF正是由于清晰、透明、低费率,所见即所得,因此是知行合一中的最为直接的投资品种。许之彦总经理进一步提出资产配置心率理论,他认为,投资就像长跑,不能将马拉松当成百米赛跑,更重要的是要把它健康地跑完,长期跑下去。在长跑中控制心率非常重要,因此投资也要将风险控制在承受范围内,风险控制的目的不是不跑,而是做更合理的长期投资。


最后,针对黄金投资,许之彦总经理提出,虽然纸币、电子货币时代已成为大趋势,但黄金依然是度量货币心中的锚。从历史数据分析来看,黄金主要受经济通胀、货币财政、投资者情绪三类数据影响,在经济通胀因素中,实际利率高位回落,主要受益于美国名义利率见顶;在货币财政因素中,高债务风险下宽松货币趋势延续,历史经验显示加息阶段或成为黄金中长期底部;在投资者情绪因素中,投机者保持看涨情绪略有回升,国际地缘冲突尚未明朗。因此,对于下半年黄金配置,许之彦总经理认为,在经济明显趋弱、通胀同比下滑的影响下,美联储货币政策步入加息尾声,从而影响美债长端利率进入顶部区间、美元上行趋势减弱。利率顶部将对应本轮黄金底部,务必重视衰退预期下长端利率拐点先于加息拐点,黄金迎来配置时机。对于未来核心宏观变量的把握,我们要紧密跟踪10Y-3M美债利率倒挂、非农就业和失业率数据发生恶化、美国CPI数据形成下行趋势,如果上述信号确认,将持续强化下半年黄金的配置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