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朱蕾:稳定可持续的现金流是小微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3-02-10


2023年2月10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会计学终身教授朱蕾走进“复旦金融公益课”,为大家带来《小微商户的财务规划》主题课程,全面梳理财务管理的基础知识,并就小微商户高度关注的问题,给出实操建议和指导。



课程伊始,朱蕾教授详细阐述小微企业记账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她提出,根据《个体工商户建账管理暂行办法》,“凡从事生产、经营并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个体工商户,都应当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本办法的规定设置、使用和保管账簿及凭证,并根据合法、有效凭证记账核算。”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小微企业并不重视财务的作用,甚至有的个体工商户认为财务的作用就是报税交税,这种想法其实是非常错误的。财务状况是企业经营经济活动的系统反应,通过记账,个体工商户可以掌握规划未来的经营策略,避免做出一些不切实际,有损企业利益的行为。


在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中,朱蕾教授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注意事项。对于应收账款管理,当前没有统一标准的警戒线,但是建议企业一般不应超过营收的30%。赊销实质是一种“信用”的体现,企业在进行赊销的时候,应该先了解客户的信用状况,可以设通过置专门的赊销和征信部门,对客户的信用进行调查。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买方和卖方的历史交往信息,如相应的明细账和销货日记薄,评估客户信用。在应收账款的存留过程中,如果发现某些对某些客户的应收账款存在收回有难度的风险之中,如逾期较长的公司或其他工商户,应立即采取行动,主动进行上门催收,或委托合法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催收,也可请律师发律师函进行催收。对于经营过程中的负债,资产负债率是体现一个公司负债程度的一个良好指标,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100%,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合理的负债率应在30%—50%之间,这是一个负债风险相对可控的范围。对于小微企业负债并不一定是坏事,一是相比于通过发行股票的融资方式,负债经营并不会削弱原有股东们的控股权和话语权,保持股东们对企业的控制;二是合理的负债经营可以让企业利用金融杠杆来实现自身的发展;三是负债经营还可以帮助企业在自身现金流不足以支撑公司正常运转的时候,保持适当的健康的现金流。但如果企业负债率过高,就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那么,怎样的现金流对日常经营是比较健康的现金流?朱蕾教授解释到,健康的定义可以有很多,但是最基础的是,现金流要有一定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无论一个企业的现金流多么复杂,总是可以拆解成收入与支出两部分,调节好收入与支出的周期规律,做好“开源”与“节流”,就能够保持现金流的良好运转。



除经营活动外,投资活动也是企业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朱蕾教授认为,投资理财使用的资金,应当是自有资金或者短时间内用不到的闲置资金。目前对于中国的小微商户来说,主要可以选择的理财产品有股票、债券、基金、存单等。小微商户在进行投资理财操作时要首先对这些产品的收益与风险进行综合考量,再做出选择。另外,小微企业也可以进行一些其他投资,例如以制造业为主的小微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来维持自己经营生产中原材料价格的稳定,或者通过对上下游产业的投资来维持自己生产供应链条的稳定。然而,小微企业在投资时一定要注意各类资产的配置,把大部分资产配置在风险低、收益稳健、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上。同时,应该以短期、安全的理财投资为主,为企业提供充裕的流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对于企业来说,最好理财依然是把资金用在企业的发展壮大之上,理财产品为企业提供的收益只是锦上添花。


“复旦金融公益课”是由复旦大学、蚂蚁集团联合出品,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蚂蚁金融教育基地联合研发推出的全新金融普惠线上课程。课程聚焦“让你受用终身的金融知识”主题,旨在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提升国民金融素养,优化家庭财富水平,最终促进国家普惠金融和国民金融健康的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微信视频号“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和微信小程序“复旦金融线上教育”,观看课程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