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杨春柳:股票投资不应抱有一夜暴富幻想

发布时间:2022-10-25

2022年10月24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杨春柳走进“复旦金融公益课”,为大家带来《投资股市真的能赚钱吗:股票市场的底层逻辑》主题课程,详细阐述股票投资的基础概念与实操技能,进而深度分析股票投资进阶性的理念和研究。


课程伊始,杨春柳教授以三个股票常见的问题为切入点,深入浅出诠释股票的基本概念与实操方法。她提出,股票的本质是股份公司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给各个股东作为持股凭证并借以取得股息和红利的一种有价证券。作为想要投资股票的新手,首先需要在证券公司开设私人股票交易账户,才可以对股票进行买卖。目前中国有超过100家证券公司,开户选择券商时尤其需要关注佣金费率和服务质量,其中最重要的是佣金费率。佣金费率可以和券商商量后决定,同一个券商对于不同的投资者(投资金额大小)也可能会给到不同的佣金费率,推荐尽量选择佣金费率较低的券商。除佣金之外,还要关注券商的服务质量,尽量选择服务质量较好的券商。


随后,针对如何分析、选择股票,杨春柳教授进一步提出,选股主要有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两种方法。技术分析往往以图形的形式记录特定股票或平均指数的实际交易历史(价格变动、交易量等),并在此基础上推测出未来可能出现的趋势,即通过分析股票的k线图以及交易量等信息来预测股价未来的涨跌。在技术分析中,股价往往被认为会沿着趋势运动,投资者往往希望在上涨趋势的初期买入股票,然后在上涨趋势被打破后卖出股票获利。而基本面分析师则看重分析股票的价值,认为股价会受到投资者情绪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将股价和公司的价值分别看待,通常认为股票的价值等于该公司未来可以产生的所有现金流的现值或折现值。在著名的芝加哥大学Eugene Fama教授提出的市场有效假说中,市场有效假说分为弱式、半强式和强式。如果市场是弱式有效的,股票价格已充分反映出所有过去历史的价格信息和交易量信息等,技术分析将难以帮助投资者获取战胜市场指数的超额收益,基本面分析还可能帮助投资者获得超额利润;如果市场是半强式有效的,股价已充分反映出所有公开信息,包含公司管理状况及其它公开披露的财务信息等,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都将失去作用;而在强式有效市场中,则没有任何方法能帮助投资者战胜市场获得超额利润,投资者则安心投资指数基金即可。


最后,杨春柳教授认为,在股票的投资决中要注重资产配置(Asset Allocation),根据投资需求将投资资金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配,争取在降低投资回报率的波动率的同时又能取得一个相对最佳的回报率。当前,中国家庭的股票投资比例只有总资产的1%左右,但事实上股票是资产配置的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资产类别。然而杨春柳教授特别提醒到,炒股千万不要有一夜暴富的心态,短期实现财富自由是不切实际的,我们要树立长期投资的心态。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统计报告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散户择时所带来的平均收益为负,大部分散户的择时能力较为薄弱,往往是高位接盘,低位割肉,通过一番努力择时后最终带来的却是惨痛的亏损。


“复旦金融公益课”是由复旦大学、蚂蚁集团联合出品,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蚂蚁金融教育基地联合研发推出的全新金融普惠线上课程。课程聚焦“让你受用终身的金融知识”主题,旨在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提升国民金融素养,优化家庭财富水平,最终促进国家普惠金融和国民金融健康的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微信视频号“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和微信小程序“复旦金融线上教育”,观看课程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