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年四伍:解码幸福理财,“韭菜”变“行家”

发布时间:2023-06-07

2023年6月2日,《幸福理财:从“韭菜”到行家》合作者、财经畅销书《非凡的成功——个人投资者的制胜之道》译者年四伍走进“复旦金融公益课”,为大家带来《如何才能幸福理财》主题课程,全面介绍幸福理财的理念、规划、技能和工具,并对财富管理中的常见问题给予专业建议。

课程伊始,年四伍博士从理财的必要性切入,他提出,每个人的一生都离不开理财。长期来看,通货膨胀是一个必然的物价上涨趋势,因此理财的需求是战胜通货膨胀,跑赢物价,保持我们的生活水平。同时,每个人也希望理财能够有所收益,跟上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分享经济增长的红利。理财不是富人的专属,每一个普通人都拥有追求幸福的权利,都应该尝试做好理财。

对于幸福理财的基本规划,年四伍博士提出,“标准普尔的家庭资产象限图”是目前全球公认的一种最合理、稳健的家庭资产分配方式。它把家庭资产分成四个账户,这四个账户作用不同,资金的投资渠道也各不相同。拥有这四个账户,并且按照固定合理的比例进行分配,保证家庭资产长期、持续、稳健的增长。第一个账户是日常生活用的账户,是我们全部的活期资产,主要满足每个月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类的开销,除日常外,还需准备一部分紧急备用资金,至少存上足以应付3到6个月生活开支的钱,资金占比建议占10%。第二个账户是保障账户,保命的钱。这个账户起到的作用就是高杠杆、以小搏大,专款专用,应对家庭突发的、大额的开销。可以购买意外保险、医疗险、重疾险、人寿保险等,建议占比20%。第三个账户是投资账户,这一部分是钱生钱,为家庭博取高收益的账户。然而,值得提醒的是,投资高收益的背后一定伴随着高风险,除购买投资性的房产,也可以选择股票、基金、私募、信托、期货、外汇等,通常建议占比不要超过全部收入的30%。第四个账户是长期理财账户,是确保本金安全、收益稳定的账户。在这个账户中,要确保安全性和收益性作为第一要义,用来解决规划养老、教育、年金等需求,因此可以购买债券、年金保险、信托类资产等,通常建议占比40%左右。

要想实现幸福理财,年四伍博士认为广大民众还需掌握一定的投资技能。首先要规避一些投资的陷阱,警惕理财陷阱,避开别人挖的坑,诸如炒虚拟货币、股权投资陷阱、炒现货炒外汇假信托等。高收益就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8%就非常危险,如果是10%以上的收益率,可能会损失100%的本金。第二,走出一些认知的偏差,规避人性的弱点,警惕掉入自己挖的坑。当每个人都有认知偏差和行为偏差,频繁交易、盲目自信、追涨杀跌、追逐热评、“套牢”不卖都会使投资者成为“韭菜”。第三,承担自己能承担的风险,在投资当中,建议大家建立投资的基本框架,要注重资产配置,对财富的投资和理财一定要有一个框架性的设计。第四,用好职业投资人。个人投资者可能会受限于自身专业能力、资源获取能力,资金性质、资金期限都有不同的约束条件,对于普通的投资小白,更多推荐大家用好职业投资人。

最后,关于理财的工具选择,年四伍博士提出,家庭的每一种需求都应当匹配相应的资产,每一种用途的钱放在不同的金融工具里,要合理地进行分散与配置。他提醒到,“不可能三角”要铭记在心,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不可同时兼得。投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存款和债券这一类的产品相对比较稳健,相对能够获得比较不错的收益性能,在这个“不可能三角”之中,存款和债券更适合大多数人。

“复旦金融公益课”是由复旦大学、蚂蚁集团联合出品,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蚂蚁金融教育基地联合研发推出的全新金融普惠线上课程。课程聚焦“让你受用终身的金融知识”主题,旨在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提升国民金融素养,优化家庭财富水平,最终促进国家普惠金融和国民金融健康的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微信视频号“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和微信小程序“复旦金融线上教育”,观看课程回放。

扫码订阅复旦金融线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