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魏尚进:基金投资是“长跑”,不是“冲刺”

发布时间:2022-08-30


2022年8月29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走进“复旦金融公益课”,为大家带来《轻松掌握投资基金产品的要义》主题课程,深入探讨基金理财之道。



课程伊始,魏尚进教授首先详细解答了网友提出的投资基金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随后,围绕“基金是什么”,魏尚进教授具体阐释基金的基本概念及分类。他强调,目前大多数投资者接触到的基金主要为公募基金,其中货币型基金风险最小,发生本金出现亏损的情况概率极小,而股票型基金的风险最大,债券型基金的风险往往在前两者之间。同时,根据投资理念,基金又可分为主动型(主要依据基金经理投资策略)与被动型(主要根据市场指数),主动型基金的业绩不一定高于成本更低的被动型基金,因此,普通投资者不应该忽略指数型被动管理基金,特别是涵盖市场大部分股票的所谓“宽基指数基金”。


在了解基本概念后,魏尚进教授针对基金挑选提出了具体建议:挑选基金要遵循“一选、二配、三拿住”口诀。“一选”是选择长期稳定有超额的优质基金,这是做好资产配置和长期持有的前提基础;“二配”是做好几个基金投资份额的合适搭配,这不是为了机会来的时候赚的更多,而是为了风险来的时候赔的更少;“三拿住”是坚定信念、长期持有,坚信耐心长期持有终有回报。对于专业投资者,挑选较好的夏普比例或alpha系数超额收益的基金。对于大多数人,要遵循“三道过滤”法则:第一道过滤法则是只看三年以上历史的基金,其中如果基金经理本人有五年以上从业经验、经历过熊牛周期的更好;第二道过滤法则是从有一定历史的基金中,寻找连续三年业绩均排在前100 的基金,符合此条件的基金基本为个位数;第三道过滤法则是选取手续费比较合理的基金,建议选申购费、管理费、赎回费在同类基金的中位数或平均数之下的基金。“好的基金就像做菜的好的材料,要得到好的回报,还需要投资者辅佐好的投资态度、投资风格。”魏尚进教授认为,最佳的投资态度是坚持长期投资,对于普通投资者,培养长期投资的重要辅助工具是定投。定投可以抹平波动、摊低成本;减少纠结与烦恼,帮助投资者稳定实现幸福理财、积累财富的初心。对于基金定投的组合配置,可以坚持指数基金和主动型基金的搭配;权益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搭配;权益基金下,不同风格的基金搭配和不同行业赛道的基金搭配等方向。


“用好基金理财是一个家庭做好幸福理财的一个环节。”最后,魏教授提出,在他合著的《幸福理财:从“韭菜”到行家》一书中,幸福理财的要义可以用九个字来概括,就是“避开坑、配好比、用好人”,同时,书中对于“从金融开放中寻找机会与规避风险”、“财富的传承与规划”等专题还提出了具体的基金投资建议。



“复旦金融公益课”是由复旦大学、蚂蚁集团联合出品,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蚂蚁金融教育基地联合研发推出的全新金融普惠线上课程。课程聚焦“让你受用终身的金融知识”主题,旨在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提升国民金融素养,优化家庭财富水平,最终促进国家普惠金融和国民金融健康的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微信视频号“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和微信小程序“复旦金融线上教育”,观看课程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