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校企】葡萄“育芯”,强国农“星”

发布时间:2023-09-14


“珠帐临檐挂,龙须满架抽。”九月的天气已带了些许初秋的凉意,漫步在神园科技培育的葡萄藤下,一朵朵饱满莹润的葡萄串儿悬在肩旁,或绿如玛瑙,或红如凤仙,迎面又撞上一片欲滴的紫色。轻嗅,一股独属于葡萄的、青涩混合着甜美的香气便窜入鼻尖。神园科技自主培育的300多种葡萄品系,热热闹闹地生长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

2023年9月14日,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李粤江,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政协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钱军的带领下,校友代表们共同走进校友企业——神园葡萄科技有限公司,探索中国葡萄的“育芯”之路,感受农业强国的蓬勃动能。

图片

神园葡萄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徐卫东先生,热情接待了前来参访的学院领导和校友代表们,并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与行业态势:从研究、实验葡萄品种的迭代和育种方向,到全产业生态链的建设与市场培育,个中不仅有田间地头的日晒雨淋,更是放眼国际的不懈耕耘。做农业很苦,但做农业也很酷,伴随国家乡村振兴相关的重点行动陆续展开,第一产业必将成为一方蕴藏着无限生机与希望的天地。

复旦泛海国金金融EMBA2020级校友、神园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郑斌,重点展示了如何运用现代化的人工智能技术与数字化手段赋能智慧农业。此外,他还介绍了神园科技通过哪些探索与创新之举,支撑其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

针对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学院教授、校友代表和神园科技负责人们就市场定位、产品矩阵、营销策略、融资方案等问题展开了深度交流与热烈讨论。

图片

从1981年至今,秉承着“一生只为一颗好葡萄”的初心,神园科技创始人徐卫东先生四十年扎根田间,将神园葡萄发展建设为我国南方地区最大的优质葡萄种植基地及优良种育苗基地。目前,神园科技专注于葡萄品种的引选保育、栽培技术的研究推广、产区品种示范和渠道品牌建设、教学人才培养,已自主培育品系300多个,创办了拥有2000多个葡萄品种(系)的资源圃,果品荣获省内外三十多个金奖。

在种业创新、农业强国的时代新潮流下,郑斌校友从深耕多年的数据科学领域跳出来,转型成为智慧农业“创业家”,带领神园葡萄科技有限公司迈向下一个发展新阶段。如何推动业务模式与育种技术的转型升级,如何打造品牌战略并组建专业化的管理团队,是摆在神园面前的新课题。在学院教授、校友代表和神园科技负责人们的热切交流中,公司下一阶段发展中各项问题的解决思路也更为明朗。


图片
图片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乡村振兴从“羊肠小道”走向“通天大道”,背后是一代代农业匠人的躬身耕耘,更是一批批新农人的智慧创新。面向农业强国的星辰大海,复旦泛海国金人的身影,奋进在路上。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