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堂】杨洁勉: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11-23

2022年11月23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校友讲堂第六期“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主题讲座在黄浦院区开讲。


本期校友讲堂特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教授为学院师生校友分享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认识并应对国际形势新挑战。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致开场辞。

图片
图片



讲座伊始,杨洁勉教授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形成的习近平的五大思想,并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展开主旨分享,带领大家回顾了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从革命传承、现实实践、基本国情等方面解读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实际实践基础


杨洁勉教授特别强调了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于“时代主题”的判断和表述“缺席”的情况。他指出,新的时代目前尚处于酝酿和孕育的阶段,其主要性质、内涵、特点、途径等还需要充分发展的过程,但中国塑造和引领的历史使命和担当已经有迹可寻,二十大的留白是为了今后更加科学和准确地界定时代的主题,我们要做好引领新的时代的前瞻性准备工作。

图片

随后,杨洁勉教授介绍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论渊源和理论内涵。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重要的理论渊源之一,我国的外交理论跟随国际形势的不断发展经历了斗争求承认、和平求发展、强大求共赢三个阶段。作为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的继承发展,习近平外交思想也充分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古今世界思想文化的丰富营养,赋予其新的时代印记和人文内涵,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杨洁勉教授进一步从唯物论、历史观、价值观、辩证法等维度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论特点。他特别强调,外交决策和实施的条件和困难要远远超过内政,因而更需要处理好当前和未来、局部和全局、中国和世界、经济和政治、利益和道义等的辩证关系,要全面和辩证地进行考虑和处理。

图片

最后,杨洁勉教授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解析了中国外交的战略思路和举措。杨洁勉教授指出,当前,我们已进入了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但与此同时,杨洁勉教授也提醒大家,斗争并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有实实在在、讲究方法的行动,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争取和掌握话语权,寻求国际最大公约数,积小胜为大胜,积小变为大变,化危机为转机,在变局中创新局



杨洁勉教授深入浅出、高屋建瓴的讲解引发了在场师生校友的热烈讨论和踊跃发言。大家纷纷从我国当前的外交工作、中美关系、亚太区域经济发展趋势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困惑,杨洁勉教授一一给予交流解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提问环节



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学院师生校友们深入学习了二十大精神,并对当前的国际形势有了更深入的认知。正如杨洁勉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曾指出,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复旦泛海国金人更应立足时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从做好自己的事情出发,承经世济民之使命,奋斗书写时代华章,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