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二代”】亲近自然 趣识五谷

发布时间:2024-03-26

图片


天朗气清,春风拂面,牵手相伴,归“家”而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校友会于2023年3月正式启动“大手牵小手”校友亲子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复二代”小朋友深度体验大学氛围,播撒下希望的种子。欢迎校友们携“复二代”一起进校园,重温求学美好时光,感受百年复旦的深厚底蕴!

图片

3月26日上午,复旦泛海国金校友会主办的第二期 “大手牵小手”校友进校园活动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拉开帷幕朝气蓬勃的“复二代”小朋友与校友们手牵着手,领略校园风光、鉴赏繁茂草木、聆听五谷讲座、品尝旦苑佳肴,度过了精彩而美好的一天。

图片

卿云相伴,暖阳相守,周日的复旦校园芳菲尽展。家长和小朋友们在集合时纷纷于毛相前合影留念。恰同学少年、“I LOVE FISF”……校友们与孩子分享母校回忆,希望“复二代”们可以通过游览父辈求学之路,为自己的未来树立航标。

图片

8组家庭集结完毕后,便在复旦自然生态科考社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天的游览。一路上,志愿者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沿途的各类有趣的植物,活化石水杉、春日时鲜荠菜、金叶松、报春花、垂丝海棠、东京樱花……

图片

近期《望道》电影热映,志愿者同学也带领大家游览了望道园,并在陈望道像前合影留念。陈望道先生,是复旦大学的老校长,也是《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译者。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陈望道老先生追望救国救民的真理道路,坚持真理与信仰之路。小朋友们在望道半身像前,表达了对先辈的敬仰之情;望道精神也将似春风化雨,滋润在小朋友的心中。

图片

曦园里,大小朋友们还在志愿者同学的组织下进行了默契小考验的游戏。大家戴上眼罩,共同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寻找每一棵树木的独特之处。

在湖边,小朋友们拿出校友会为大家准备的信纸,闭眼听取身边环境音,然后在纸上画出自己想象的场景,通过听觉感受复旦自然环境。

图片

下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系主任、复旦大学希德书院院长、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委员卢宝荣教授还为大家带来了科普讲座《驯化与改良——“五谷”的前世与今生》。

图片

讲座上,卢老师从“舌尖上的五谷”出发,以生动有趣的讲解向小朋友们展示了生命的起源和人类文明的发展脉络。

卢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五谷”以及这五种粮食在中国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紧接着,卢老师通过科普视频,向大家展示了自地球诞生到人类文明出现这一漫长的历史岁月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带领小朋友们感受了令人震撼的生命起源之旅。最后,卢老师将话题引回现代社会,讲解粮食生产对于人类生存、文明发展的重要影响,向小朋友们强调了保护粮食安全对我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意义。

图片

讲座上,小朋友们与卢老师积极互动,不仅踊跃回答老师的提问,展示出自己丰富的知识面,还向老师积极提出问题,表达出自己对世界的思考。小到身边的一食一饭如何成形,大到粮食是如何养活世界人口,小朋友们在互动中表现出丰富的想象力和思考力,也在活泼、热烈的气氛中领略了生命科学的魅力。卢老师也向小朋友们表达了他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能够在未来为我国的科学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讲座结束后,我院金融MBA PT2019级校友沈思斯(右一)与生命科学学院2003级校友仇吟秋(左一)一起,为卢老师颁发了感谢证书。我院校友家庭与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家庭也一同在立人生物楼前合影留念。

图片
图片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

本次活动中,孩子们既感受到了复旦的历史文化底蕴,也学习到了草木、五谷所蕴含的生命科学知识。正如一位参加此次活动的校友所言,今日的相遇或许就此埋下一颗颗种子,在未来将会绽放出象征着希望和光明的花朵。

春意盈盈,我们共同期待在复旦校园里的下一场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