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陆洋

学历信息: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

研究方向:风险投资理论与实务、现代金融市场

电子邮件:zhangly@fudan.edu.cn

简介

张陆洋,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教学轨),复旦大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现代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张陆洋教授兼任三届上交所公司治理委员会专家委员;现任现代金融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创业投资协会副会长、教育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特聘专家、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博士后校友会执行会长等。兼任浦发银行、上交所、交通银行、申万证券、国泰君安、广东粤财集团、苏州国发集团等金融机构博士后合作导师。

张陆洋教授于2000年创建了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风险投资的研究机构——“复旦大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曾主持承担各类课题三十多项,其中有:国家社科基金、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有关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科创金融体系等科研课题;上交所关于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课题;上海市、成都市、贵州省、哈尔滨市等省市关于风险投资解决方案等课题研究;相关风险投资机构、各类科技企业等委托课题研究等。张陆洋教授出版多本专著,包括《科技创新创业基础》、《风险投资导论》、《美国风险投资有限合伙制》、《创业—组合投资理论与实务的研究》、《中国风险投资创新与探索的研究》、《风险投资发展国际经验研究》、《风险投资增值服务研究:理论与实务》、《风险资本市场体系研究》、《多层次资本市场研究:理论、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等。张陆洋教授提出了风险投资是一个金融支持体系的观点,创立了“创业——组合投资的风险投资理论“,创新了“创业——组合投资风险分析方法”及发明了相关的风险分析著作权软件5件等。

张陆洋教授2015年—2017年受复旦大学委托,曾出任复旦复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HSE:600624)董事长;是国务院国发【2015】32号《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主要五位起草人之一;2016至今,应邀担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助战团嘉宾,已经录制了28期节目;撰写的“Shanghai Pudo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vestment Co., Ltd.: December 2014”案例研究,于2022年5月被哈佛大学商学院案例库收录。

张陆洋教授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硕士学位;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技术经济专业硕士学位、管理工程工学博士学位。曾任南开大学金融学博士后、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信息更新于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