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蕾

学历信息:哥伦比亚大学会计学博士

研究方向:实证金融经济学、会计学

电子邮件:leizhu@fudan.edu.cn

简介

代表性论文

教授观点

论坛活动

朱蕾,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

朱教授的研究涉及理论和实证公司金融、收购和兼并,与金融市场相关的法律及监管体系研究,股票市场有效性等领域。

朱蕾教授与哥伦比亚商学院著名教授 Stephen Penman 合著了一篇论文分析股票市场有效性及非正常因子的关系。此论文得到学术界和业界一致好评,并在著名学术刊物 The Accounting Review 上发表。2022年,朱蕾教授再度与哥伦比亚商学院Stephen Penman教授合著论文“An Accounting-based Asset Pricing Model and a Fundamental Factor” 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该论文全新构建了一个以会计为基础的资产定价模型,也由此构建了一个基于会计信息的资产定价的“基本面”因子,在会计学资产定价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

朱教授还与不同的合著者完成了多篇论文。论文内容覆盖面广阔,包括金融分析师与兼并的关系、管理层收购和盈余管理的关系、分析兼并中兼并双方的谈判过程,以及萨班斯法案(Sarbenes-Oxley Act)对公司投资的影响等,其中这篇文章被哈佛商学院列入博士课程必修文章。她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 Management Science The Accounting Review 上发表。

朱教授的博士论文“A New Measure for Shareholder Value Creation and the Performance of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获得了 Deloitte & Touche 基金会博士(论文)奖金,2008年获得美国西部金融学会的博士生奖。

朱教授具有多年的业界工作经验。攻读博士学位前,她曾在波士顿咨询公司担任经理,参与并领导过多项大额经济纠纷案的分析,包括众所周知的安然会计丑闻和微软垄断案件。她撰写的安然会计衍生品的多个分析报告被专家和法庭采用,对安然会计衍生品案件的最终裁决起了重要作用。

朱蕾教授讲授的课程包括《金融财务》、《财务报告与控制》、《财务报表分析》和《管理会计》等。

朱蕾教授2009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哥伦比亚商学院会计学博士学位,2003年获得波士顿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


(信息更新于2024年3月)

    • “剖析中国股市的长期业绩”,Franklin Allen,钱军,陕晨煜和朱蕾,即将发表于《金融学杂志》(Journal of Finance)。

    • “基于会计原则的资产定价模型和基本面因子Stephen H. Penman和朱蕾,发表于《会计与经济杂志》(Journal of Accounting & Economics)2022年,第73卷,第2-3期,101476

    • “法律法规的可执行性和有效性”,李科,路磊,钱军和朱蕾,发表于《公司金融杂志》(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2020年,第62卷,101598。

    • “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第404条是否抑制了公司投资?——以自然实验的新数据为例”,Ana Albuquerque和朱蕾,发表于《管理科学》(Management Science),2019年,第65卷,第7期,第2947-3448页。

    • “投资收益与并购后收购方业绩”,钱军和朱蕾,发表于《管理科学杂志》(Management Science),2018年,第64卷,第10期,第4471-4965页。